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项目已经陆续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25 首都之窗

  8月1日,从市文物局了解到,本市2006年确定的17项“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项目中已有13项陆续启动。备受瞩目的奥运村龙王庙修缮主体工程已完成80%,预计2006年年底竣工。太庙大殿区、十三陵泰陵方城及明楼、司马台长城、正阳门、大钟寺修缮工程均已开工。

  作为惟一被列入《“人文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的文保项目,奥运村龙王庙修缮
及清代遗址石刻保护工程一直被广为关注。目前,这座“安家”于现代时尚的奥运村中的“清朝遗老”正在实施避雷、地面工程。市文物局文保处副处长王有泉介绍,龙王庙是奥运村地区少数几个地上文物建筑之一,目前仅保存有两座清代大殿及附属建筑。自2006年3月开工以来,修缮工程已基本完成。2007年初,奥运村工地建设中发掘出的碑刻等也将在龙王庙前空地上展示。

  确定为2006年重点工程的孔庙国子监修缮工程,开工项目已超过总工作量的60%;正阳门大修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80%;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抢险加固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各区县也相继完成了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东城区的文天祥祠进行了院内环境整治,宣武区湖广会馆进行了修缮,石景山法海寺药师殿、藏经阁完成复建。

  针对部分单位使用市级以上文保单位情况,市文物局2006年上半年专门开展调研,初步将90处文保单位分为合理使用、不合理使用、需要修缮、存在险情四类,并提出相对应的工作建议。市文物局还有关部门对60家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进行了巡视检查。德胜门箭楼、金台书院等18家单位的25个消防安全改造项目将于11月底完成。(刘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