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便聊聊:千万别用“如果”考验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质数

  如果可以重来,你还会选择现在的配偶么?如果有人问你这样的问题,你会立刻晕倒吗?尤其是你的回答将成为中国人婚姻调查报告的一部分,你会怎么样呢?

  如果这个问题问我,我会立刻晕倒,因为我怕不慎说出的答案影响专家对中国人婚
姻质量的判断,事实上这个假设问题的答案确实让专家和媒体得出了惊人的结论,因为被调查对象是3年以内婚龄的夫妇,有近25%的夫妇选择了“不”的答案,所以昨天《羊城晚报》的标题就是“结婚三年内夫妻1/4‘悔婚’”,而文章中也提到,专家认为选择“不”是因为夫妻双方还处于婚姻生活的磨合期而产生的极端想法。

  这个报道让我一下子绷紧了神经,本来我觉得,如果可以重来,为什么不嫁一个制鞋的工匠,或者一个爱斯基摩人,或者干脆一个人试试过一辈子,现在才发现,正确的答案似乎不言而喻,说“不”是不幸福的婚姻中“极端”的想法,可不能小看这个“如果”,自己的答案稍有不慎,就可能有把自己的婚姻推进那1/4的人群的深渊,成为悔婚者之一。

  如果可以重来,你还会选择现在的配偶么?如果这样一个问题摆在我的面前,我应该说“会”,如果让我给这个答案一个期限,我会说,如果重来一万遍,我仍旧会。

  当然,我也可以避免这样无厘头的周星驰式的答案,我可以给一个古典版本,如果可以重来,你还会选择现在的配偶么?会。因为“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用“如果”的问题,配“如果”的答案,正好是相得益彰。

  这个婚姻调查的问卷不但让我及时纠正了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错误想法,也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如果我不是每次考试之前都能猜到论述题,他会选择我吗,如果我当年没有送给他一个苹果,他会选择我吗,如果有一个更漂亮、更贤惠、或者更会烧土豆的女孩子,他还会选择我吗?

  其实自己还是小女生的时候,就经常用“如果”来考验爱情。现在好歹结婚超过三年了,早就放弃了这样的考试手段,面对一个“如果”的问题,只能给出一个“如果”的答案,连我都不信,专家怎么会信这个呢?

  千万别用“如果”考验爱情,至少别人考验我的时候,我只有晕倒一个办法。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