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立法明确性骚扰表现形式 10月1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讲黄段子可依法追究刑责

  据新华社电新修订通过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以立法形式明确列举了对女性性骚扰的种种表现形式,对女性大讲黄色笑话、滥发黄色手机短信的人,都将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二十二次会议7月31日通过了这个实施办法,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个办法中规定:“禁止以违反法律、伦理道德的具有淫秽内容的语言、文字、图片、电子信息、行为等形式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同时明确,“对妇女实施性骚扰或者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受害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参与修订此办法的湖南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省妇联主席冯湘保对记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首开先河将‘禁止性骚扰’的规定写入法律,湖南在国内率先制定的实施办法使得这一规定更具操作性。”她介绍说,由于缺乏法律意识,许多受到性骚扰的妇女不知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这一办法的出台,将便于一些受到性骚扰侵害的妇女维护自身权益时找到法律依据。

  新修订的这个实施办法还增加了“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的条款。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