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央视竞购TVB 广电总局称:竞购难以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消息据《北京晨报》报道:最严肃、高端的中国国家电视台,要收购最娱乐、八卦的香港无线电视(TVB)?昨天,这则消息在香港的证券分析师圈子里散播,同时出现的是TVB股价的上涨。自上周五开始,TVB就被竞购的消息所包围,传说中的竞购者除了央视外,还有香港和记黄埔、香港富商周亦卿以及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等。

  “传闻所说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TVB的主席邵逸夫毕竟已经90多岁。”香港信诚证
券联席董事连敬涵分析说。

  事实上,业内对TVB从来充满并购想象。邵逸夫近年来的身体状况时常令人担忧,其子女也曾多次表明无意接手父亲的事业,再加上追随邵逸夫31年的TVB董事总经理费道宜在今年离职,TVB的接班人选因此长期悬而未决。就在上周五,同样由邵逸夫担任主席的邵氏兄弟公司已正式发布公告,第一次承认曾经跟买家接洽,商讨收购邵氏兄弟或附属公司的股权。而在此之前,刚刚传出邵逸夫入院治疗的消息。

  对于央视可能出现在竞购者中,有分析说,一向以严肃、高端为内容定位的央视,如果收购娱乐性极强的TVB,可能需要较长的磨合时间。

  TVB方面并未否认央视竞购的消息。香港TVB外事部的曾先生昨天表示,已“听说”央视参与竞购,“邵氏兄弟拥有TVB26%的股权,所以,如果央视成功收购邵氏兄弟股权,TVB的主导权会发生变化”。

  据了解,央视方面还没有具体部门负责回应此事,但国家广电总局外事司的相关人士却明确表示央视没有权力直接收购其他电视台。

  “这种收购受到三条规定的限制”,该人士指出,央视是一家传媒机构而不是公司,因此不可能参与TVB的竞购;此外,“如果TVB被央视收购,它将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电视台,与央视是什么关系,这个身份很难确定”;最后,“即使TVB归属央视,那么TVB下属的频道、节目是否需要重新审批也很难操作”。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