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剖析一个“家族犯罪” 留下一串“自酿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家人,三兄弟三妯娌组织卖淫;一窝臭,六孩子无人帮面临失学

  本报记者王晓云通讯员许珂杨梅英赵振江

  一封含泪的家信近日从重庆寄到广东高明监狱。

  70多岁的老父亲说:“家里揭不开锅了,六个不满十岁的孩子等着吃饭,两个到了读书年龄,我们老两口无力抚养他们,要不送人吧?”

  这是老人的痛心选择。因为孩子的父母———蒋家三兄弟三儿媳全部入狱,被判15年甚至无期。

  这是一起“家族犯罪”自酿的恶果。

  他们“亲情沦丧”———一人走邪路,却要拉上兄弟、妯娌一同下水!

  他们“道德扭曲”———犯下重刑,却称没想到组织卖淫是违法,入狱也不怪兄弟!

  他们“良知泯灭”———为人父母,却逼迫5个未成年少女被嫖客“开处”!

  “家族犯罪”背后是:相互信任相互邀约,有分工有配合,对内心齐对外心狠,一家臭一窝黑……对他们的社会危害和反思远不仅如此———

  亲情:兄弟妯娌全心动了

  重庆的蒋家三兄弟原分居武汉、广东两地。老大阿华和老三阿杰在武汉做面食加工,每年能挣四五万元。两人在武汉娶妻生子,生活安稳。

  2001年春节,两兄弟回渝过年,见到了在粤打工的老二阿勇夫妇,“他出手阔绰,一看就是发财了”。变化让人“眼红”,阿勇悄悄地讲了自己的生财之道———组织“小姐”去酒店“接客”。

  得知“秘诀”,阿华、阿杰既心动又心惊。

  “如果被抓了怎么办啊?”

  阿勇毫不担心:“干这种事很正常,一旦被查顶多罚点钱。我会打点好一切,放心吧。”

  干不干?阿华、阿杰起初犹豫:“毕竟这是件不光彩的事,而且还要扯上老婆。”但二嫂现身说法道:“让女人出面是为了便于掩护”。二嫂不断给妯娌们打气,“客人和小姐之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只是牵条线‘成全好事’。咱们都是亲戚,是一家人,哪能害你们呐。”

  亲情的信任让阿华和阿杰失去了判断力。“那就干吧”,两人很快将武汉的面点加工厂转手。

  犯罪:女的软招男的硬招

  对金钱的贪婪和良知的泯灭,让三兄弟和三个妯娌不顾一切。

  他们先后假借招工去物色对象。“夫妻”“兄弟”的身份、“开店需要人手”的理由,让被骗者家属轻易信服。就这样,他们从重庆、浙江等地骗来5个少女,最小的才12岁。同时还到湖北联系上三个“三陪”小姐。2001年2月9日,14人来到中山坦洲,租下一层楼十间房,安下身来。

  第二天,三妯娌带着五名少女上街买衣服和化妆品,哄她们开心。到了晚上就撕破面具,告诉她们是来做小姐的。他们迫不及待地让少女“开工”,想尽快挣回“招人”花费。

  女的来软招,男的使硬招。

  妯娌们劝说不行,三兄弟就充当“打手”。得知受骗,单纯的小香(化名)和小玉(化名)当场拒绝,却立即遭到殴打,“不接客我们就轮奸你”。几天后,五少女受迫被嫖客“开处”,为他们赚了近一万元。小香有一次卖淫隐瞒20元没上交,被三兄弟拿着竹棍“教训”一个小时。

  为掩人耳目,女孩们去酒店“接客”都是由三妯娌负责带去的。来自武汉的三名三陪小姐则自己出去卖淫,每天上交40元。

  3月上旬,蒋家兄弟又到湖北、四川骗了三名女孩来到中山坦洲镇。

  卖淫点是个固定点。

  “红棉饭店”供嫖宿的三个房间分别挂着三块遮丑牌:“总经理室”、“副总经理室”、“财务室”,里面有床、热水器等设施。客人除嫖资外还要另交“房费”25元。

  赤裸裸的卖淫交易就在这里进行。三兄弟三妯娌控制了十几名女孩,让她们出卖肉体,而嫖资则全部落入蒋家三夫妇的口袋。不到40天,他们各自赚了上万元。

  后果:全部蹲监丢下儿女

  三兄弟的“好梦”在2001年3月31日破灭,这一天,也结束了十几个卖淫女的“噩梦”。

  当天晚上,六人正在家吃饭,警察突然“从天而降”。除了阿勇被判无期徒刑,其他两兄弟和三个妯娌都因强迫、组织卖淫被判刑15年。

  三对夫妇入狱,丢下的六名未满十岁的孩子全靠两位七旬老人喂养。老人节衣缩食,蒋父还要拖着颤抖的身体,上街捡废品换钱。

  困境中,三兄弟的罪行却让亲戚不愿伸出援手。

  特别是岳父岳母,无法接受他们把女儿拉下水。痛恨之下,连自己的外孙、外孙女也不愿意去承认。

  父亲的含泪家信像刀子一样刺透人心,三兄弟悔恨、自责,情绪一落千丈。高明监狱为了鼓励他们改造,和当地民政局联系为蒋家办理最低生活保障,为孩子的读书减免费用。监狱还专门为三兄弟安排了一次特殊会见,让他们互相鼓励、安慰。

  剖析:抱团犯罪影响下代

  这起家族犯罪制造的惨痛后果罄竹难书:八名被骗女孩的心灵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痕,而犯罪人自己的儿女也面临生存和教育的危机。

  据了解,近年家族犯罪的“夫妻档”、“兄弟团”等现象逐渐增多。家族犯罪缘何猖獗?为什么会导致全家下水?

  高明监狱监狱长李建平分析说,金钱诱惑是犯罪的起因,而血缘、亲情关系则是家族犯罪的稳定剂。家族犯罪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信任度较高,从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亲人间的“齐心协力”促成家族犯罪的稳定性极高。一旦开始实施犯罪,很容易“抱成团”。因为都是“自家人”,不容易发生内讧,即使彼此间有矛盾、有冲突,相互背叛的可能性也不大。

  家族犯罪还有个特点就是隐蔽性较强。他们以潜在的共同利益为支撑,在内部关系等方面更为紧密,他们懂得相互掩护,不易被发觉。

  李建平监狱长说,需要警惕的是,家族犯罪易对家庭中的未成年人产生“言传身教”的恶劣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滋生着“第二代犯罪”。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