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以老百姓的角度感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53 新民晚报

  其实,说是“拯救西瓜”,倒不如说是拯救我们的良知。山西运城瓜农遭遇了近年来西瓜价格的冰点,平均每斤只2~3分钱。瓜农张百望开三轮车去卖瓜,被交通局稽费所扣住了,要求交465元的养路费。按每斤瓜2分钱来算,465元的养路费,等于他要卖23250斤西瓜,辛苦种的几亩西瓜只够交路费。

  由此,我想到了另外的一条“西瓜新闻”:不久前,合肥市发布《关于做好2006年
季节性瓜果运销管理工作的通告》,规定在市区设立临时瓜果销售摊点78个。合肥市区面积655平方公里,人口是165万,区区78个西瓜销售点,平均8平方公里才有一个,如果按人口论,就是每两万人一个。可见合肥市民要买西瓜决非是一件易事,可能要跑几里路。据悉,就是按批准的摊点卖瓜,瓜农也很难卖出瓜,因为有的地方太僻静了。

  如果官员以百姓的角度感受一下生活,还会制定出上面那条决策吗?记得曾荫权在宣誓就任香港特首一周年讲话时说:“一个人的位置越高,权力越大,越容易困在自己的世界里,也容易与市民的生活脱节,所以我真正感受到走出礼宾府的重要性。”他还说:“当了行政长官之后,我明白到理性只是决策的一部分,另一部分需要用心去感受,对社会民情要有感性的认识,自己尽量以市民的角度,去感受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困难、他们的喜怒哀乐。”

  在真实的民意面前,民意才是真实的;坐在空调的办公室里是难以感受到真实民意的。或许官员自己去买一个西瓜,自己上街吃一碗面条,自己去挤一次公交车,自己和瓜农交谈一次,面对面地感受真实民意,制定的决策才符合实际,符合百姓的心愿。

  江南都市报(洪巧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