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民间团体召开记者会 抗议法警侵犯媒体采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岛内媒体工作者前天下午在台北地方法院前,因采访推挤遭法警逮捕,多个岛内民间团体今天表示,警方抓人的过程,过于主观且情绪化,让民众感到台湾将成为“警察社会”。

  据台“中央社”报道,台北地方法院7月31日再度开庭审理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的交保案。开庭结束后,媒体工作人员因采访推挤,与法警发生冲突,台北地方法院法警当场逮捕
三立电视台工作人员朱文正,并以妨害公务罪移送台北地检署。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台湾环境保护联盟”、“集会游行恶法修法联盟”、“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等团体,今天上午联合召开记者会,抗议法警执法过当,同时呼吁尽速“修法”,真正保障民众的请愿、诉愿权利。

  “台湾环境保护联盟”秘书长何宗勋表示,由于这次是媒体工作者被逮捕,因此在各媒体支持下,法警执法正当性受到社会关注;事实上,许多社运人士也常遭法警莫名其妙逮捕,而警察执法时也沦于情绪化,被逮捕的弱势社运人士被抓走后,也无法搜证,证明自己的清白。

  何宗勋举出上周环保团体抗议“经续会”时,被替代役男持警棍殴打,却被警方抓走的过程影片。何宗勋说,这次朱文正是在工作时被法警抓走,让他感到,台湾的警察已进入歇斯底里的状态。

  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常务执委马在勤律师指出,近年来的集会游行中,警察总是制式举牌,警告民众违法,但没考虑到,民众只是行使最基本的公民权;他表示,警方对民众集会应多一点耐心,才能显现让民众表达意见的精神。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常务执委陈晓宜表示,法警逮捕媒体工作者,是侵犯媒体采访权以及人身安全的行为,同时显示法警不尊重新闻自由。(郭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