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欠交水费小心贷款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在内地率先把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

  本报深圳讯记者周敏报道:昨天起,深圳市民如果欠缴水费,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在全国范围内申请贷款、申办信用卡等,都有可能遇到障碍。将水费缴交情况与信用挂钩在上海已有先例,但是在全国范围内信息通用,深圳尚是首创其例,由此,深圳将成为内地首个把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城市。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联合签署的信用信息共享协议,从8月1日起深圳市个人水费欠费记录将纳入两个数据库———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这两个系统是银行判断居民个人信用状况、决定是否发放贷款和信用卡的重要依据。数据库在全国任何一家银行都可以查询,今后在深圳拖欠水费未结清者,无论在哪个城市的银行申请信用卡,都将可能不被批准。

  据了解,深圳水务集团是深圳市最大的综合水务运营商,承担了深圳经济特区90%以上的供水任务,拥有几十万户水费缴费户,经常会出现拖欠水费的现象,客户分散,拖欠金额小,催收成本很高。为此,将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和深圳个人征信系统,有助加快拖欠水费的清缴速度。

  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专业人士介绍,全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现阶段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在银行的贷款与担保信息、信用卡信息、被查询的记录等。然而,作为对个人全方位的信用记录,仅有银行信贷的数据是不够的,一个从来没有与银行发生过任何信贷关系的人,他要向银行申请他的第一笔贷款或者是第一张信用卡,银行该从什么方面判断这个人的信用状况呢?在这种情况下,各类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如个人的社会保障信息,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等公共服务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信息等等,这些非银行信用信息就成为了重要的判断依据。

  欠交水费就可能上“黑名单”,市民对此也有担心。福田区的英小姐认为,自己平常也拖欠过水费,并非有意为之,往往是疏忽,如果“一刀切”,把拖欠水费的人都打上信用污点,有些不近人情。梅林一村的欧阳先生则认为,应该有中立机构来甄别是否恶意欠费,再采取相应措施。

  ■小资料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正式启用,这一数据库目前收录自然人数已达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该数据库已经成为各商业银行提供信用数据信息的共享平台,降低了银行贷款、信用卡及授信业务的风险。该数据库将采集公安部、社保部门、公积金管理部门等有关方面的部分个人信息,包括学历、工作单位等,采集个人缴纳电话、电、燃气等费用及法院民事判决和个人欠税等信息,全面反映一个人的信用状况。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