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摩天楼如何“亲吻”雷电 专家详解防雷新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晚上南京遭遇了强雷电,今天本报也报道了雷电“击中”金鹰国际顶楼避雷针的全过程。高层建筑究竟如何防雷?手机可不可以在雷雨天里用?打雷时,人待在汽车里安不安全?江苏省防雷中心的专家认为,由于防雷装置完备,就算雷电真击到金鹰,也不会带来任何影响。

  住高层,打雷时不要靠近窗户

  现在南京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这些高楼大厦接触雷电的机会会不会更多呢?江苏省防雷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南京的高层建筑,他们一直是“格外注意”的,防雷措施也做得很到位。除了在大楼顶层装置避雷针、避雷带之外,还要做到每隔两层楼就要做一个均压阀;大楼所有的窗户必和大楼的极地装置相连。因为避雷针、避雷带主要是防直击雷,而侧击雷仅靠避雷针是不够的。所以现在即使有雷击中高层建筑也没关系,雷电会顺着这些防雷装置入地,对大楼没有破坏性作用。目前,南京的高楼的防雷设施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市民不必太过担心。不过专家仍建议在高层建筑上班的人,打雷时尽量不要站在窗户边上,以免出现危险。

  空旷场地中,最好关掉手机

  关于雷雨天时能不能用手机,这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焦点。中心负责人建议说,雷雨天里手机最好不要用。虽然目前各方对这个问题一直没有给出有力的理论依据,但是社会上出现了不少因为打雷时使用手机而遭到雷击的事,所以他们主张尽可能少用或是不用。特别是处在空旷的环境下时,由于周围没有什么防雷措施,也没有其他建筑,人和手机很容易就成为“目标”。因此,打雷时,如果人在露天、空旷的场地停留,从自身安全角度出发,最好不要用手机或关掉手机。

  打雷时,车子里最安全

  打雷时,可以开车外出吗?中心负责人说,其实汽车是最安全的地方,因为车子都有一层金属外壳,能起到屏蔽作用,再加上车厢上还有一个用做极地的电线,防雷效果也就更明显了。所以,在打雷时,即使打雷击中汽车,雷电也会被防雷装置直接引入地下,对车子里的人不会造成伤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