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惊现罕见致命布鲁氏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59 深圳晚报

  杭州惊现罕见致命布鲁氏菌病

  ■张某染上被迫切除睾丸

  ■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通过皮肤呼吸道等途径传染

  据青年时报报道近期,家住杭州江干的张某,在为运输动物的车辆洗车时,不幸染上罕见疾病—布鲁氏菌病。这是一种与狂犬病类似的人畜共患危险传染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致命。近十年内,杭州无该病爆发的记录。

  张某从事洗车业。去年9至12月期间,他和家属一起清洗了100多辆来自外省的运羊车。2005年12月起,张某出现寒战、发热等症状,体温最高达40℃,多汗(夜间明显)。今年3月,张某关节开始酸痛,肝脾肿大,右侧阴囊肿大,睾丸有坠痛感。7月,张某在杭州市中医院住院治疗,日前,杭州市疾控中心鉴定结果,张某被确诊患上羊种布鲁氏菌病。张某被切除睾丸,丧失生育能力,目前在治疗中。

  “布鲁氏菌传染性很强。”杭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徐卫民指出,患有布鲁氏菌病的牛、羊、猪是人间布鲁氏菌病的主要传染源。一般,人可以通过体表皮肤粘膜、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等途径传播此病。

  为防止布鲁氏菌病大面积传播,杭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要食用病死的牛、羊、猪等牲畜肉。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并烧熟烧透再吃,不要直接从奶牛场购买生奶饮用。发现身边有人出现发热(为典型的波状热,患者在高热时神志清醒,自我感觉好,但在体温下降时反而感觉症状加重)、多汗、乏力、关节和肌肉疼痛,肝脾和淋巴结肿大,以及生殖器官病变时,一定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宋意丽施水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