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直播报道《天山南北新农村》走进沙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7:38 新疆电视台网站

  xjtvs.com.cn 消息( 新疆新闻联播 ):大型直播节目《天山南北新农村》之塔城篇31日来到最后一站——沙湾县柳毛湾镇。当地利用独特的地缘和资源优势,以招商引资为龙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发展生产,推进新农村建设。

  记者 刘洁 “31日是我们在塔城地区新农村之旅的第七站,也是我们最后一站的直播报道。我现在是在塔城地区沙湾县柳毛湾镇,站在我身边的就是咱们柳毛湾镇党委书记施
江平。施书记,咱们柳毛湾镇的这个经济发展水平,在咱们县上能排第几?”

  沙湾县柳毛湾镇党委书记 施江平:“应该排在第一位,我可以告诉你两个数字,一个呢,就是咱们2005年年底,全镇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五亿八千二百万,还有就是咱们这个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6966元。”

  沙湾县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中部,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当地先后吸引了中粮集团、新疆

屯河等知名企业入驻,亚洲最大的棉浆粕项目——新疆银鹰工贸公司也落户柳毛湾镇,镇里的700多位农民成了上班族。

  新疆银鹰工贸有限公司纸机二车间操作工 朱梅:“我们现在每月都按时发工资,还有保险有五金,有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意外、失业、生孕,我们老了以后也不用发愁有保障。”

  沙湾县柳毛湾镇党委书记 施江平:“从2004年到2005年的两年时间呢,我们相继引进了4家比较大的企业,自从这几家企业落户我们柳毛湾镇以后,农民增收渠道拓宽了。”

  通过招商引资,柳毛湾镇的第三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开百货店的王振林对此深有感触。

  柳毛湾镇 农民 王振林:“2004年那阵一年还只是一万多,2005年能挣到5 万,自从大企业进驻以后,人流带动物流,我们的生意也好起来了。”

  尝到甜头后,百姓求富裕的劲头更足了。就连茶余饭后的篮球等文体活动也让聪明的柳毛湾人看到了商机。

  记者 彭波:“我现在是在柳毛湾镇学校的篮球赛现场,现在正在进行比赛的是许家庄和叶家壮两个代表队,在现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很多企业、公司都把自己的广告摆到了球场的周边,而且观战的农民也都戴着印有广告标语和企业标识的帽子!你好!请问您是沙龙股份的员工吗?”

  农民:“不是,我是普通的农民。”

  记者:“那为什么你戴着沙龙股份的帽子呢?”

  农民:“企业为了宣传自己啊,我们在这里看球,他们就把帽子发给我们了。”

  只要脑子活,土里也能刨出金疙瘩。棉花种植户徐其兵,现拥有资产200多万,是镇里有名的富裕户。谈起致富门道,徐其兵说那就是“科技”二字。

  沙湾县柳毛湾镇 农民 徐其兵:“每一次的科技改良都给我带来了是实在在的效益。比如说我从窄膜变成宽膜,亩产从100多公斤增产到200多公斤。”

  沙湾县柳毛湾镇农民 师怀刚:“通过徐其兵,我们充分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我们现在要积极向徐其兵学习,并且要不断学习科技技术来发展我们的农业。”

  记者 刘洁:“通过徐其兵的典型示范带动将会有更多的徐其兵,我们有更多的农民会走上致富道路,柳毛湾镇的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快,农民的收入也会逐年地提高,我们的家园也将会越来越美丽。”

  新疆电视台和塔城电视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