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主会场建设顺利推进 2007年底全部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1: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距离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两年左右的时间,作为奥运会筹备工作重要部分的奥运场馆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北京奥组委日前表示,全部场馆都将在2007年底之前完工。在这次节目中,我们将向您介绍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的建设情况。

  承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由于其特殊的外观又被
形象地称为“鸟巢”。作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宏伟的体育场,“鸟巢”于2003年12月底在位于北京城市北部的奥林匹克公园内开工。目前,体育场的建设正在按计划进行,负责现场施工的副总工程师李久林先生介绍说:“到去年(2005年)11月15日,看台混凝土结构封顶。从去年9月15日开始,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开始施工。到目前为止,屋盖钢结构工程已经完成80%,整个钢结构工程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我们的计划符合工程总体进度要求,也符合奥组委测试赛的工期要求。”

  现在,宏伟的“鸟巢”已经展现在人们眼前,保持钢铁原色的复杂钢结构充满阳刚之气。李先生表示,建设者们接下来要做的是,把几部分巨大的钢结构焊接在一起,让它成为严密完整的椭圆形。此外,建设者们还要给钢铁骨架穿上一层透明的“外衣”,为体育场内的观众们遮风挡雨。这层“外衣”的专业名称是“膜”,是类似玻璃或塑料的高科技材料,既透光透气,也挡水防尘。使用这种新材料在国际上还不多见,目前建成的建筑里只有德国慕尼黑的世界杯大球场使用了类似的膜结构。

  实际上,大量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规范是“鸟巢”建设的一大特点。李工程师表示,面对如此庞大的体积、复杂的技术和紧张的工期,工程建设的难度可想而知:“一是工程设计比较特殊,钢结构、膜结构等新技术比较多,这样带来的是一些工程技术难题,没有过去的工程可以借鉴;二是特殊设计超出了现行设计规范规程的覆盖范围,所以在设计、施工、验收过程中有很多方面找不到现行规范依据。”

  因此,建造“鸟巢”宏伟景观的过程,就是一次次解决难题的过程。建设者通过一次次科技攻关、通过对项目标准的特别设计与创新,解决了所有难题,把图纸变为由钢铁、混凝土构成的现实。

  在这一过程中,包含着许多中国人的自主创新。“鸟巢”的钢筋铁骨总共要用42000吨钢材,这些钢材不仅全部实现了国产化,而且其中一种型号的钢板还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建筑史上强度最高的材料。这种由中国自主研制生产出来的高强度超厚钢板,平均一平方毫米的面积可以承受46公斤的重量。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鸟巢”的结构要继续搭建完整,还要进行内部以及周边设施的安装和调试,等到全部建成后,能容纳91000名观众的“鸟巢”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场,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横跨型建筑。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鸟巢”本身也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成为北京城市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