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高僧再度西行:文化交流不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47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鞠靖

  “看!就是电视上那两个重走唐僧路的和尚!”在西安南二环晨练的妇女们惊呼,手头的木兰扇掉了都不知道。

  这是7月30日早8点,“重走唐僧西行路”的明贤、慧在两位和尚以及四位文行者和两
位武行者刚从大雁塔下出发 一个小时。

  日头已经高高挂起,马路已经被晒得发烫,8个人的衣服已经被汗浸湿。

  33岁的明贤肩宽背厚,脸上泛着红光,他边走边和两位年龄较大的文行者李映辉、黄明聊着。仅走了一个小时,问 题就来了——由于光脚穿鞋,他的脚底已磨得生疼。

  慧在走得很慢,常被拉下一二百米。一路上,他不太说话。他个头比明贤高些,鼻梁上架副纤细的眼镜,左肩挎一个 香包,脸上总是露着略显腼腆的笑,如果不是一身出家人打扮,可能很容易被当成苦读的学生哥。

  慧在的身后,毛小同则在武行者任鹏亮的陪伴下默念《般若波罗密心经》,这位正在美国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的文行 者,是六位行者中惟一不能完整背出《心经》的。

  队伍最后,是两名女子——文行者谈笑靖和武行者“小燕子”,后者正跟着前者生涩地说着“howoldareyou ”。学英语,这是她们打发这一路的方法。

  “一花五叶”传人明贤

  7月19日从广州出发的“重走唐僧西行路”曾经被称为一次“文化之旅”。西安之前,他们参观了韶关南华寺、武 汉归元寺、登封少林寺、偃师玄奘故里、洛阳白马寺、龙门石窟等。

  明贤是这一路的明星。他的简历显赫:20岁成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老和尚的弟子;25岁在江西宝峰寺接一诚 沩仰家第11代法脉;同年接灵意老和尚法眼家法脉;26岁担任江西佛学院教研主任,教授佛教造像及戒律课程;30岁任 江西佛学院副教务长兼教研主任。

  被推荐为参加“重走唐僧西行路”之后,明贤又先后接下了云门、临济、曹洞三宗的法脉,成为禅宗“一花五叶”的 传人,这在今日中国佛教界极为罕见。

  明贤的面容老成,神情总是很端庄。

  明贤喜欢别人问他问题,也乐意回答,回答的时候语速也很慢,但是言词之间,透出希望别人接受他意见的殷切期待 。

  明贤的佛学素养,令人们大为惊讶。在河南偃师的玄奘寺,他有理有据地说出寺里每座经幢的制造风格和大致年代, 寺内人听得连连点头;在龙门石窟,他坐在卢舍那大佛前画素描,他对于龙门石窟大大小小佛像的历史、雕塑技巧的讲解和评 价听起来极为专业,令导游闭口无言。

  台湾高僧慧在

  明贤大放异彩的时候,慧在则基本上沉默寡言。

  单就地位而言,慧在并不比明贤逊色。尽管他1996年才受戒,但现在已经是佛光山都监院院长的特别助理,协助 院长处理佛光山辖下遍布中国台湾和美国200多座寺院的各项事务。

  慧在并不在意明贤占尽风头,当明贤面对镜头侃侃而谈的时候,他总是表情庄严肃穆,如同学生一般地低头倾听。

  明贤认为慧在只是还处在适应过程之中。“慧在法师现在不太说话,后面他会有所表现,他只要一同行走,就已经把 台湾佛教界的清新之风带入大陆,这是十分重要的。”

  慧在也能找到他的作用发挥之处。慧在说,他会帮助电视制作机构设计一些情节,带他们进入佛教典籍。

  慧在曾在朗讯、贝尔等顶尖实验室担任7年电路设计工程师。出家前,慧在喜欢古典音乐,但是接触到佛教音乐后, 发现好的佛教音乐会“给心灵上带来不同的感受”。有一次佛光山梵呗团(即佛乐团)大约七八十位和尚到纽约演出,慧在和 他们相处了三四天时间,当时的慧在觉得,这才是他想要的东西。

  “佛法上能给人们的东西更加现实,它更能解决人们生活上的需要,引导人们学习更多佛教的东西,把佛教带入人们 的生活,这更有意义。”

  慧在说话声音很低,语速很慢。言行之中,看不出洋派,不像如今都市里的“白领”们那样,嘴边总挂几个英语单词 。而在西安大慈恩寺,一个外国小男孩跑来用英语问路时,慧在一口流利的英语让旁边的一位中年妇女愣着张大了嘴。

  “过去人们总认为和尚就是青灯古佛、吃斋念经,我们这个形象到哪里,不说话,作用就出来了。”慧在说。

  “僧人走出来,就像清凉散”

  “走出来”的作用还不仅仅反映在厘清人们心目中和尚的传统形象。明贤说:“僧人走出来,就像清凉散。”

  在明贤口中,“清凉”是相对于人们心中的“热火”而言的。

  明贤这样解释:“现在人总喜欢和别人比较。比不过就烦恼,比得过就骄傲和浮躁。看看我们吧,妻子我们不要,钱 财我们没有,可我们更加快乐和轻松。当我们这身装束走到他的面前,和我们一比,他们的烦恼就应该冰消瓦解了。即便不说 话,我们也是教科书。”

  出家15载,未必等于完全超脱,明贤有时也会有意无意地将自己和别人作比较。

  明贤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他至少是年轻一辈造像研究者中的翘楚。“敦煌研究院第一个关于造佛像法度的课程,就是 由我去讲的,当时研究院里美术专业的工作人员根本不懂得宗教造像的法度,用非常无知的心态临摹敦煌壁画和雕塑。”

  明贤的自信不是没来由的。佛教典籍《大藏经》图像部中的每个图像,明贤都认真研究了好几遍,他常常在熄灯之后 ,用袈裟蒙住窗户,在房间里点上蜡烛挑灯阅读。

  刻苦的明贤很快脱颖而出,除了得到敦煌研究院这样的国内顶级机构的认可外,他也参与了一些寺庙佛像的建造,并 且帮助一些寺庙无偿地做工程监理。2年前,庐山东林寺计划建造一座高40米、由3尊佛像组成的佛像群,年轻的明贤被借 调去担任工程总监。甚至西行路上,会有人给明贤打电话,讨教造佛像的问题。

  “心里热闹,路上不孤独”

  明贤曾经这样描述即将开始的西行:“心里热闹,路上不孤独。”

  一位记者说,当一个僧人这样说话的时候,人们有理由对他寄予厚望。当明贤在大庭广众之下高谈雕塑、描摹绘画、 挥毫泼墨时,僧人的形象更加立体和生动。这样的情形也符合当初组委会的设想。现在看来,明贤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

  事实上,这也是明贤自己调整的结果,按他本来的修行习惯,可能会对记者的提问置之不理。现在,明贤不但开了口 ,而且说得很精彩。

  明贤解释,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要让人们从正面开始对和尚有所了解,以前因为缺乏了解的途径,没有台阶可言。 我在这里所用的语言,必须是大家能够听懂的,只要能听懂,哪怕是很基本的,也是增加了沟通的可能性”。

  明贤不愿意承认这是造作,他说,和尚入世,也是为了弘法,但这也的确不是自己的本愿。

  有记者问明贤:“当得知定下来你要西行之后,你是怎样的心情?以后你会以怎样的心情走这条路?”明贤说,其实 这个问题里包含很多猜测,包含了大家对于和尚的陌生和隔膜,说愉快的心情、高兴的心情、忧郁的心情,根本都不足以涵盖 问题,惟一能够向大家表明的是:和尚就是和尚,不是来假的,是来真的。

  明贤最终的回答是:“当然是以一个和尚的心情。”

  路上,海峡两岸的僧人之间也颇多交流。明贤会向慧在了解佛光山在策划方面的经验。明贤佩服佛光山把佛教的事业 当作“家务”来做,甚至会为信众照顾家庭和小孩,而大陆的寺院目前尚未做到这点。

  而打坐时,明贤会帮慧在把腿盘起来,台湾在禅坐上,对双盘并没有很严格的要求。

  “沟通需要桥梁”

  面对电视镜头,明贤的“表现”手法丰富多样。在玉华宫,他找到一座通透的洞穴,在地上铺起宣纸,一笔一画地练 起书法;傍晚时,他迎着夕阳在山崖上盘腿打坐。面对外界的“作秀”质疑,明贤不以为然。他认为,现在弘扬佛法必须借助 现代手段,要考虑互利互惠,不能光利用别人,不愿意和人家合作。

  7月26日,在玄奘故里门口,10多个妇女组成的锣鼓队等了一上午,直到中午时分,明贤他们才出现在村头的公 路上。为了配合电视拍摄,明贤、慧在以及6位行者早早地在村口下了车,站在太阳下等待,直到各种摄像设备布置停当,导 演手臂一挥,他们才对着镜头一步一步地向玄奘故里走来。

  面对喧嚣热闹的锣鼓,明贤不动声色,心里并不以为然。他说,这样的编排布置丝毫不能突出佛教文化的价值。一路 上,明贤和慧在已经多次成为电视节目中的“道具”,明贤惟一一次表示不满是在7月30日中午。当时,他们刚结束3个小 时的行走,而为了拍一个出城的镜头,电视台请他们左一遍右一遍地沿着西安西门城墙走过来走过去。围观群众甚至以为两位 和尚是“演员”。走到第四次的时候,明贤终于按捺不住,他对导演说,“不能这样拍了。”

  明贤说:“沟通需要桥梁,但是建桥需要花钱。”当他顶着烈日趴在地上给一位活动赞助商拿出的好多件T恤和太阳 帽签名时,当他蹲在狭窄的岩洞里给一位供养者写字时,这出家人走出寺院的代价自不待言。

  “苦难不是障碍”

  7月30日上午,在一群记者的前呼后拥中,西行队伍走到西安西门。日头更加毒辣,晒得人的脸发疼,在勉强地配 合着电视台拍摄完几个镜头之后,西行者们陷入了饥饿和疲劳交织的痛苦之中,明贤面色凝重地在西门城墙下站立了很久。

  组委会最终决定这天不再走了,所有的人回到宾馆休息,第二天再走。

  面对第一天的尴尬,慧在并不在乎:“那算是热身,毕竟还有三四个月,热身对大家都是有帮助的。”

  明贤的脚上起了泡,不得不去

医院作处理。他将原因解释为前期准备不够充分:“我本来是个受过很多锻炼的人,行 走真不是太大的苦。”

  明贤说,他从来没有认为西行去印度交流一定要靠走多少路,吃多少苦去完成,它是靠文化碰撞文化来完成的。“对 于一路上的困难,我没有考虑多少,我们文化交流又不是去作秀,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把佛法成果回馈给印度,这个事本身有价 值,吃多少苦不会有太多的价值。”

  不过,明贤还是决定要继续走下去,他前一天在大慈恩寺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确定需要身体体验,那么苦难对我来 说就不是障碍。”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