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塘:凤翔于北筑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15 江南晚报

  记者裘培兴实习生赵俊杰

  4.5平方公里的北塘新城凤翔片区,北临江海路,东至锡澄路-春申路,西抵规划凤翔路,南至京杭大运河。在最新的规划中,规划专家实施了对这个老城区的“城市针灸”,并生动地将产业布局重构定义为“气场”,交通和绿化网络梳理为“经络”,都市更新的关键点为“穴位”。“针灸”的下手点为一河、三心、三脉,即京杭大运河、交通干道连接
的区域政治文化中心、商业中心和历史文化中心、贯穿城市的三条绿带。

  据北塘区介绍,新城范围的在建项目中,政府投资规模将达19亿元,今年计划投6.5亿元。

  区行政中心主体工程将于本月底封顶,教育中心已完成立项、定点选址,正在方案论证中。通惠路商贸步行街一期开始基础工程,将于今年三季度启动建设,邻里中心也已正式签约并即将启动。大批安置住宅区已部分交付使用。

  这个计划在5年内见雏形的“凤城”,为市民展示的将是全新的“水岸魅力城、河畔时尚都”。

  水脉与绿脉“联姻”“凤城”的开放空间以京杭大运河为基础,以“水”为主题,以绿色为旋律,水面与绿化互相交织,形成新城的脉络和空间层次感。规划沿民丰河、蒲杜河和内塘河开辟沿河休闲绿化带,宽度为30-70米不等,并串联各主要绿化节点,形成一个半环形绿化空间。同时结合地块开发形成相应的步行系统,沟通各主要商业区和公共场所,使居民能最大限度地享受绿化步行空间。规划绿地面积达51公顷,占总用地面积的11.19%。

  新城将建设三大广场,位于凤宾路与民丰路交叉口西北侧的市民广场是结合北塘行政中心开发的广场,以休闲聚会功能为主,位于运河以北、吴桥东侧的吴桥文化广场是新城内的中心广场,以活泼现代的空间形式结合主题雕塑打造新城的标志,而天主教堂广场则是一处富宗教特色的以文化休闲为主题的广场。同时,新城内将建四处小公园,一是位于杨木桥片区内结合市民广场所建的广场绿化公园,占地1.52公顷,二是位于吴桥东侧的中心公园,占地1.14公顷,三是北大街一级社区公园广场,位于通惠路步行街的末端、兴源路南侧,占地1.19公顷,四是利用运河沿线工业遗产建筑,在吴桥西路南侧形成运河休闲公园,占地2.06公顷。此外,还有三院街头绿地、民丰小游园、凤宾街头绿地等多处点状绿地。

  历史建筑的“重生”在“凤城”内,运河沿线是城内最具特色的边沿,积聚着当地的历史文化精华。规划对原丽新纺织厂内有价值的工业遗产进行保留,并改善优化工业历史建筑的周边环境,结合现代城市产业、文化和旅游需求,在吴桥西侧运河沿线打造工业遗产文化与现代产业文化之间的融合景观。以吴桥西路为界,其南北两侧的工业遗产建筑将依据其用地性质不同进行“重组”,使旧建筑展现出新的空间。运河西路北侧将利用旧厂房的大空间开发创意产业基地,运河西路南侧由于沿运河的腹地较小,保留的建筑体量也较小,规划建设一处具有综合功能的运河休闲公园,利用保留建筑布置工业遗产陈列馆、特色商店、咖啡茶座等,结合周边环境布置文化休闲公园广场和小游园,形成运河沿线的一个亮点区域。

  教堂背后的广场以硬石铺面,周围建筑由新旧混合而成,教堂背后的水池广场成为人们休闲的中心地。民主街历史街区的大树和矮墙将引导游人步入沿河景区。

  地上地下的城市细节———地下开发达四层规划中的三条轨道交通将在“凤城”设5个站点,这使未来的休闲空间呈现立体化。在地下空间的开发规划中,通惠路将成为主要的发展轴,在中心广场附近的地下空间为核心向兴源路拓展综合开发。同时以轨道交通枢纽站点为中心,开发地下可用空间。部分地域将达地下四层,地下一层为商业,二层为内部停车、管理用房,三、四层为停车及设备用房。地铁站设于购物中心区,中心商业广场位于地铁站背后。

  ———主干路重新定位凤宾路中心的高层建筑群是“凤城”的焦点,为办公和商业功能。吴桥路沿街濒临大运河,沿河风景优美,设住宅、商店、餐馆等,并设小广场供居民聚会。凤翔路绿地和建筑主要供住宅和办公,与312国道交叉口为“凤城”北大门,拟建高层建筑作为“地标”。312国道沿线设市场、办公与物流服务等。锡澄路转角部位建多幢多功能高层建筑。

  ———居住区控制高度“凤城”内目前的住宅多为小高层和多层建筑,新规划的居住空间将延续这种高度控制。江海路南侧沿线建筑也以小高层为主,成为新城北侧的一道风景线。延续中山路、北大街的路段,高度空间逐步降低,青石路作为中山路的延伸,适当建设小高层,与吴桥地区形成呼应。规划吴桥地区广场形成一个高层建筑围合空间,沿锡澄路部分区段可规划建设高层、小高层。通惠路步行街的商业主体部分建筑控制为多层建筑。民主街地区规划以天主教堂为核心,形成以3-4层为主的乐富住宅建筑群,提供创意产业人群居住。

  ·链接·

  数个重大项目启动在即

  据了解,今年以来“凤城”建设紧锣密鼓,除了相关的规划已形成外,重大项目的专项规划逐步展开。目前,20万平方米的北创科技社区规划方案已形成并启动了改造建设工程,文化教育中心方案基本完成,天主教堂地区开发方案也将于近期编制完成。新城内逐步可推出的26个地块项目正在逐一找到“主人”,今年以来,重点对其中6幅共700亩地块进行重点推介准备,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企业退城进园,目前已完成了无线电二厂、电容器四厂等8家企业的收购工作。惠工桥南侧、三院西侧等多个重要地块正在着力推进挂牌招商。

  今年下半年,“凤城”还将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一是霞美路地区开发。这一地区是凤翔片区内具有重要价值的地块,是青石路餐饮街商业饮食文化与宗教文化、运河文化的交汇点,总拆迁量达38万平方米。年内要启动天主教堂周边6.29万平方米的拆迁,争取用1.5——2年的时间,完成地块拆迁,打造成一个集购物、餐饮、娱乐、宗教、景观、商务等功能的历史街坊。二是要尽快启动建设路、惠北路、凤源路建设。三是确保教育中心、文化中心、绿地公园的启动建设,同时加快邻里中心项目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