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马力以上自主品牌拖拉机首次大批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8月3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康西强)福田重工生产的150台福田欧豹1254大马力拖拉机,三天前启程发运阿塞拜疆,这是我国首次大批量出口海外市场的100马力以上自主品牌拖拉机。作为同一订单的另150辆同型号拖拉机将在随后运抵阿塞拜疆。

  此次,福田重工大型产业装备制造工厂2006年5月份正式投产,当月签下300台海外订单,7月份实现首批产品交货,向世人展示了福田重工速度。福田重工董事长、总经理王金
富说,与其说这是福田重工速度,不如说尝到了自主创新带来的甜头。正是依靠自主创新,福田重工7年间业务总量实现了300倍的增长。

  行业专家表示,在中国国内市场,100马力以上轮式大型拖拉机的研发和制造长期存在技术瓶颈,导致从80年代初至今的20多年,该市场领域近90%以上的份额被进口品牌充斥。为此,国务院2006年8号文件明确指出,未来5年要在农业装备领域着力发展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提高大马力拖拉机、收割机等国产化水平和技术档次,改变目前125马力以上拖拉机、新型农业装备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福田重工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成长为拖拉机行业新锐的:目前,他们已经建立起典型的现代企业制度,并迅速集聚起了行业公认的一流的采购、研发、制造、检测体系、销售网络资源。该公司目前仅拖拉机研究所便拥有一支200余人,包括国内外知名专家,老中青合理搭配的技术研发队伍,福田欧豹大中拖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两年行业第一,出口量行业第一,已拥有专利技术100余项(含两项美国专利)。近年来,随着其洲际平台的逐步搭建和运作,100马力以上大马力拖拉机的诞生已是水到渠成之事。

  福田重工的大拖研发主要针对可靠性和适应性两个长期困扰国内100马力以上大拖行业的软肋展开技术攻关,在整机设计上借鉴部分国外同类产品优点,同时针对国内作业环境特点,通过大幅度提升零部件强度,将整机安全系数提升到了与进口同类产品同级甚至超越进口产品的层次上;国内大拖主要市场区域的土壤特点,对大马力拖拉机的牵引力和作业适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满足市场要求,该公司自主开发出了福田欧豹大拖专用传动系统,再配以"行星机构最终传动"装置,大大降低了传动系统的功率消耗,确保了发动机输出动力的最大化,从而使牵引力得以大幅提升,在对比作业试验中,福田欧豹1254拖拉机牵引力甚至略优于同马力段进口产品。而"16+16梭式换档"则是福田重工业内首创的另一项专有技术,档位段分布合理,在每个档位段上只用单手柄操作便可实现前后档切换,并且在同一档位上的前后档均能保持相同的速度和输出功率,该技术极大的提升了拖拉机的作业效率,也大大增加了产品的作业适用性。

  福田重工拖拉机研究所所长王志全说:客观讲,单纯谈技术,我们的产品与国外最先进的同类型产品相比较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但这主要还是考虑了目标客户的承受能力和作业的实用性,新产品开发必须在先进技术和消费者需求间找到恰当的交叉点。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完全满足客户作业需求的基础上,售价平均只有进口同类产品的1/2左右,极高的性价比已经给国外品牌造成了很大冲击。并且,我们的产品本身是个开放的系统,比如,我们预留了加装动力换档、同步动力输出的空间,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提升,我们随时可以对产品实现技术升级,我们已经完全具备了这种能力。

  由于100马力以上拖拉机技术含量高,对于机手的技能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福田重工围绕品牌做服务,将客户看作自己的利益共同体,非常注重对客户的培训,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齐齐哈尔100台1254大马力拖拉机用户便是先培训、后购机。据悉,目前该公司近40%的用户为重复购买,近50%是老用户的口碑传播效应引发的购买行为,通过创造用户感动,品牌忠诚度得以持续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