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物中毒进入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37 扬子晚报

  持续多日的高温,在拉响橙色高温警报的同时,也拉响了食品安全的警报。卫生部7月30日通报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报告185起,中毒5696人。卫生部指出,第三季度将是重大食物中毒报告起数、中毒人数、死亡人数最多的季度。如何有效的预防食物中毒,生活中有哪些不良的生活小细节是致病的“罪魁祸首”?记者昨天采访了省卫生监督所监督一处主任严隽德,请他以目前江苏已经出现的食物中毒事情为实例来为广大读者“支支招”。

  生吃的瓜果蔬菜要消毒

  典型事例:苏南某户家庭在家庭聚餐之后,9人陆续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送到医院时部分人已经发生心悸、瞳孔缩小等情况,经抢救均脱离危险。卫生部门在其饭前食用的水果中检测出了有机磷,这是一种带有毒素的化学物质,这是导致一家人身体出现不适的根本原因。

  专家提醒:“生吃的瓜果蔬菜要消毒”这并不仅仅是商家为宣传自身产品时的广告词,目前江苏省“有机磷”食物中毒事件比较多,主要是农药残留在瓜果蔬菜和谷物上引发的。提醒广大市民,在吃谷物、果蔬等初级农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多洗、多泡,将上面残留的农药洗净后,方能食用。而对于四季豆、织纹螺等一些本身就含有毒物质的动植物食物,在烹饪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手法,按照其特性进行加工,才能将其中的有毒物质去除。例如烹调四季豆时就必须注意翻炒均匀、煮熟焖透,使其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和豆腥味后才能食用。

  米饭5小时后就有毒素

  典型事例:今年6月8日,某地农村的一户人家办丧事请村民们吃饭,310位村民中28人在饭后陆续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经卫生部门检验,这些人所吃的狮子头、海蜇等食物中菌落总数超标10-125倍,是典型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37℃是最适合大部分细菌繁殖的温度,因此,夏天食物中毒现象也比较多。其中,最多的就是细菌性食物中毒。预防的办法其实非常简单:食物在烹调的过程中一定要烧熟烧透,最低温度不得低于70℃,生食和熟食不要混放,砧板用完后要清洗干净,预防交叉感染。不要忽视电饭煲中的米饭,米饭在高温环境中放置5~10小时,就能产生足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而这些被污染的米饭大多看不出明显的变质现象,加上食前加热不彻底或者不加热,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冰箱里有“嗜冷菌”

  典型事例:记者的一位朋友在跟家人去饭店吃饭后,将基本上完整的红烧鱼打包带了回来,回到家后,她立即将菜放入冰箱冷藏,第二天中午,端出来后直接吃了下去。饭后不到两小时,觉得腹痛难忍,不一会儿,她丈夫也出现呕吐现象。到医院检查之后诊断为直接食用冷藏饭菜而导致的急性胃肠炎。

  专家提醒:冰箱并不是万能的“保鲜盒”,细菌中除了有喜欢高温天气的,也有一些“嗜冷菌”,在4℃-5℃的时候繁殖最快,可在0℃-20℃的环境中生长,最常见的嗜冷菌有耶氏菌和李斯特菌,可以存在于肉类产品、乳制品、蔬菜及海产品等日常食物里面,能在家用电冰箱的冷藏室内较长时间生长、繁殖。此外,一些真菌和霉菌也会造成冰箱内食物的交叉污染和腐败变质。建议,冰箱冷藏室要定期清洗、消毒,尤其是夏天。卤制品和冷菜最好一顿吃完,尽量不要食用隔夜产品。许鹏飞王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