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乡处处展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骆毅记者陈新

  “新村建设事事鲜,厨厕改造不一般,硬化道路通水管、沼气做饭不冒烟,山乡处处展新颜……”日前,记者在长安区太乙宫街道采访,恰逢下寨村村民王丰华家新修的沼池建成投入使用,小有文才的王丰华即兴唱出一首打油诗表达他对文明富裕新生活的赞美之情。

  “堡垒工程”夯实了新农村建设根基

  新农村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地处终南山下的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当地特点,提出了“建强基层班子,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富民亮点,建设文明新村”的工作思路。采取街道补贴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先后投入15万元,新建、改建两委会办公室1300多平方米,为各村配备了“两机一室”,使农村两委会活动场地达到了“七有”标准。为了保证新农村建设各项分解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党工委为各村征订了各类电教教材,购买了内容涉及产业调整、文化建设等100多张电教片,使农村两委会干部学习创新有了充足的“精神食粮”。从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出发,创新建立了农村基层干部规范化管理制度,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报账员、妇女主任和村民组长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明确了村级干部的任用条件、工作职责、工资待遇和建档考评、统一管理办法,有效增强了村干部珍惜职位、主动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容貌工程”提升了乡村环境品位

  实施城乡综合整治,让新农村与文明整洁同行。今年上半年,太乙宫街道组织上寨、吴家沟等6个村投资15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44条,总面积3.11万平方米,投资80万元对东四路进行了水泥硬化,在镇区架设了过街天桥,进一步提高了城镇建设水平。村容管理上建立了“两扫全保”制度,实行垃圾日产日清和袋装化管理,设立了垃圾场,修剪绿化带800米,修剪树木400多株,修补街道破损路面400平方米。街办每月组织对各村环境容貌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定期对公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使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明显改观。

  “富民工程”拓展群众致富新坐标

  太乙宫街道把发展生产、富民增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落脚点。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特色,在太乙村、杏元等浅山村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大力引导农户发展经营特色“农家乐”。在新南村建设千亩大路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东升村是闻名省内外的核桃加工专业村,街道办事处多方争取资金建成了高标准大型核桃交易市场,为农户坐地生财开辟了新空间。西岔村依托山水资源建成了集休闲、度假、观光为一体的主题生态园,为当地农村创造出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各项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催生了一批专业新村庄。除了“核桃村”、“沼气村”外,“蔬菜村”、“养牛村”、“纸盒村”等特色新村不断涌现,新产业为太乙宫当地农民致富建立找到了新坐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