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疯狂歹徒挥刀行凶2死9伤 报警电话30多次 警察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文/摄 大林 本报记者 陈宝林 孙伟民

  

疯狂歹徒挥刀行凶2死9伤

  最初案发现场距阿城市公安局办公楼不足百米。

  

疯狂歹徒挥刀行凶2死9伤

  就在这家饭店前,歹徒10 分钟内将5人捅伤。

  

疯狂歹徒挥刀行凶2死9伤

  提起当天的情景,刚刚出院的梁玉波心有余悸。

  7月16日下午,阿城市发生了一起恶性杀人案,一名叫穆军的中年男子在酒后持刀沿着大街见人就砍,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内,砍死行人2人,砍伤9人,后被几名勇敢的市民制伏。如今半个月过去了,回想起当初恐怖的一幕,人们在为无辜殒命的生命慨叹的同时,也对当地有关部门在紧急关头的表现颇有微辞。

  据一些在现场目击者介绍,惨剧发生的时间大约在16日将近14时,那名叫穆军的男子来到牌路大街167号附近的一个西瓜摊旁,突然拿走摊上的瓜刀就跑,摊主梁玉波在向其索要时被连刺数刀。随后,穆军持刀蹿上了民权大街。

  民权大街是阿城市最繁华的街路之一,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等要害部门办公楼都坐落在这条大街上。歹徒跑到这里后,先是在一家名为香香阁的饭店前刺伤了一个年轻男子,在另一家饭店门前刺伤了一对母子;14时5分,他继续沿着大街挥刀前行,将潘氏夫妇、高某刺伤,其中高某被连刺数刀,当场死亡。

  前后不到10分钟时间,歹徒就在民权大街200米左右的范围内连伤7人,突如其来的血腥暴力让行人纷纷躲避,有人立即拨打110报警。

  市民孙新华是第一个向警方报案的人,他是被刺伤的水果摊摊主的连襟,发现有人行凶后就立即拨打了110,从电信部门提供的通话记录上能够确认,时间是14时11分。

  孙新华说,在14时14分我又报了第二次,过了一会儿,当那个老太太被捅死时,我又报了第三次,时间定格在14时24分,然而仍不见警车的影儿。

  而就在人们焦急地等待警方到来时,杀红了眼的歹徒拦住了一辆出租车,来到阿城一中附近,下车时回手将出租司机刺伤,然后向木材厂方向跑去。市民许某发现有出租司机被刺后,就马上让朋友报警,时间是14时28分。随后他一边紧紧跟着歹徒,一边又报了三次案,最后一次时间是14时32分,但警察还是没出现。

  在木材厂附近,歹徒将一名十几岁的女中学生刺倒,然后又继续前行,先后将市民董某和一名哈市女孩刺伤,其中一人重伤身亡。

  许某与他的几位朋友不再等待,他们从路边随手捡起几块砖头,迎着歹徒滴血的尖刀冲上去,几下就将其打昏在地。

  几分钟后,阿城市公安局民主派出所的几位民警终于赶到现场,将已经倒在地上的歹徒押走,此时的时间是14时46分。

  从市民第一次报警(14时11分)到警方最后出现(约14时45分),前后一共持续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期间歹徒横行无阻,让无辜百姓2死9伤,其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16岁。事后,许多市民都十分不解:警察为啥这么久才来?如果早10分钟赶到,还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吗?

  在阿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位负责人说,血案刚一发生,老百姓的报警电话就一个接着一个打进来,有效的一共有30多个,仪器记录显示最早收到一个是14时14分。接到群众这些报警后,110指挥中心直接将电话转接到离案发现场最近的和平派出所,先后转了5个。

  在当地群众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阿城市中心的牌路大街167号———行凶者最早夺刀伤人的瓜摊,路对面不足百米处就是阿城市公安局以及所属的刑侦大队,和平派出所就在同一条街上500多米远的地方。派出所在接到指令后,他们为什么不能及时赶到制服歹徒呢?在和平派出所,姜所长以上边有规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尤其耐人寻味的是,除了时间上的争议,在歹徒最终是怎样被擒获的这个细节上,目击群众与阿城警方的说法也有很大出入。许多目击者都作证,警方是在勇敢市民何某等人将歹徒击倒后,才赶到将歹徒绑上押走的,而民主派出所的一位副所长却说:我们赶到现场后,两个民警在正面吸引他(指歹徒)的注意力,另外两人从后面抄过去一把将其抱住,把刀下掉……而事发后,哈市一家晚报报道的题目却是:《阿城群众擒获挥刀歹徒》。

  到底是谁说了谎呢?

  相关法规2110报警市区必须5分钟内到达现场

  公安部颁布《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对接警处警做出了具体规定:110报警服务台在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后,应立即下达处警指令。处警人员在接到处警110指挥中心指令后要做到快速反应,凡危及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重大、紧急报警,在市区必须5分钟内到达现场,在郊区10分钟内到达指定现场处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