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906万救灾款沉睡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17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华阴市2003年8月遭受特大洪灾至今,高家村59岁的村民董生鑫和乡亲们一直向往迁建新居,但他们的搬迁梦却年年落空。

  华阴市灾后重建工作中出现的这一怪现象引起当地群众质疑:为何灾后异地搬迁安
置工作进展如此迟缓?为何国家下拨的5906万元应急迁建资金“沉睡”至今未发放?

  受灾农民盼安居 应急资金“睡大觉”

  2003年8月,罕见的特大洪灾席卷渭河流域,华阴市有11个行政村被淹没,3474户、1.379万受灾农民无家可归。洪水退后,当地政府提出对11个重灾村进行整体搬迁并请求国家支持。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急件”将5906万元移民迁建补助资金下拨到陕西,按照户均1.7万元标准专项用于华阴市3474户受灾农民异地迁建安置。

  如今洪水退去后的第三个汛期又到了,农民仍没有得到这笔建房补助。

  今年2月,根据群众反映,发展改革委调研组赴华阴调查后发现,这笔“应急资金”竟然一直“躺”在各级政府账户上“睡大觉”。

  负责搬迁安置工作的华阴市移民局解释说:这笔迁建资金不是救灾资金,使用原则是“不迁不补”。现在大部分受灾农民不愿搬迁,所以不能发。

  据华阴市移民局介绍,2003年洪灾后受灾农民都表示愿意搬迁。但2004年,市里对3474户受灾农民搬迁意愿进行调查,收回调查问卷2559户,其中愿意搬迁的仅有699户。

  华阴市一直强调,不能违背群众意愿搞强制搬迁。但有的受灾农民却披露了这样一件事:为“配合”市里的工作,2004年,华西镇组织人员统一替受灾农民填写了搬迁意愿调查表,“表示不愿意搬迁”,为上级决策提供虚假信息。

  华阴市一位知情干部说,市里没有科学、完善的搬迁计划,因此资金下达后未向群众宣传。后来在群众上访、媒体报道和上级部门压力下才仓促启动搬迁工程,“工作推一步动半步,资金发一发停一停。”

  农民搬迁无着落 市里忙着建大楼

  与灾后受灾农民迁建工作迟迟没有进展形成反差的是,华阴市由地方财政投资近1600万元建设的市委、市人大新办公大楼却迅速竣工。

  中央规定,要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建设。确属必须建设的,需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而华阴市委、市人大超标建设的办公楼,仅经渭南市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渭河洪灾发生时,办公楼只完成了地基工程,灾后华阴市抓紧建设,2003年12月主体工程封顶,2005年4月投入使用。

  洪灾过后,上级曾要求华阴市落实堤防整治、道路建设等灾后重建地方配套资金1233万元,华阴市没有落实。受灾农民反映资金紧张、搬迁困难多,希望政府协助贷款,华阴市置之不理。而市委、市人大超标准建设办公楼,华阴市先后拨付资金1550万元。

  “市里有钱盖楼,农民无钱建房。”由于信息不透明,一些受灾农民怀疑国家拨付的迁建资金被挪用,不断上访。华阴市一位老干部说,在多数受灾农民未得到妥善安置情况下执意盖办公大楼,这是对群众疾苦的麻木不仁。

  ■新闻追述实事要办好 解铃还须系铃人

  国家下拨的应急迁建资金本是件暖人心的事,反而成为近几年当地干群关系紧张的焦点,成了窝心的“冰坨”。面对这一难吞的“苦果”,华阴市委、市政府在给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中认为:最根本原因是“群众不愿搬迁”,最大的教训是“做群众工作不深不细”。

  良坊村陈思宗等受灾农民说,不愿意搬迁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规划的安置点不切实际,一是安置点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高程,比现在的村址还低洼;二是选址没有从方便生产、生活出发,舍近求远,舍高就低。农民董生鑫说,政府规划的搬迁安置点是距村子不足100米远的一块洼地,1996年和2003年洪水来临时,最先淹没的就是那里,这不是搬迁是刁难。夫水镇托西村老党员李万玉反映,洪灾时托西村平均水深1.7米,华西村平均水深1.2米,政府安排我们搬到华西村移民新村,从防洪角度讲根本没有多大区别。

  发展改革委调研组经实地调查后认为:华阴市制订的搬迁实施方案可行性差,安置点滩面高程低于曾被洪水淹没的现有村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受淹问题。同时,华阴市在重建问卷调查中设计了几个与国家政策相背的选项,给异地搬迁也造成不利影响。

  渭南市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明指出,干部不能以尊重群众意愿为借口诿过卸责。一味强调受灾农民不愿搬迁客观理由,不积极主动化解影响群众搬迁的实际困难,就不是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就难以赢得群众的信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