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型人才测评"无领导小组讨论"频现高层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21 扬子晚报

  本报讯面试时不再和考官面对面,而是与其他应聘者围坐在一起,就某一问题开展自由讨论,并最终做出一致性意见的决策,这时您身边的应聘者既是竞争者也是合作对象,而考官在另一个房间观看“现场直播”,在这样奇特的境况下,您会倍感压力还是兴奋不已?如今,这种新型的人才测评方法“无领导小组讨论”在招聘中频频出现,江苏省属一些大型企业的领导选拔也加入了这项特殊程序,或许您在下次招聘中就会遇到。昨晚,记者在省委组织部企业高级经营人才评价推荐中心直击了南京某公司招聘财务经理的“无领导小组讨论”
面试过程。

  “考生”:紧张—放松—兴奋

  这个由五位应聘者构成的小组是临时拼凑的,并没有指定谁是负责人,也不指定发言的先后顺序,一切都只能依靠五位应聘者自己进行调节,考官则在另一个房间通过闭路电视直播观察他们的表现,只是通过话筒提醒进入什么程序以及发言时间。考官要求他们根据给定的命题,思考五分钟后就某一主题进行自由讨论,要求小组成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形成一致意见,最后汇报给评价者。据称,这种方式的目的就在于考察应试者的表现,尤其是看谁会从中脱颖而出,成为自发的领导者。

  五位应聘者开始对这种形式显得有点紧张,得知要求后,他们马上拿着命题开始研读并在纸上记录要点。在首先开始的个人发言阶段中,五个人都不太想第一个发言,场面显得有点沉默,在半分钟的沉寂后,有一位应聘者打破僵局,随后,几位应聘者也相继发言,但是发言内容都比较“中规中矩”。

  此时,在另一房间观看闭路电视直播的招聘企业考官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个开始,后面的自由讨论更有看头。果然在随后的时间里,各位应聘者分别依靠扎实的专业功底进行针锋相对的争论,互相也加强了沟通,“合纵连横”,以争取别人的支持,场面显得很激烈,甚至有一位应聘者多次想发言都被别人打断。经过长达20分钟的讨论,大家对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并推出一位进行总结性发言。

  招聘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一位应聘者,她对记者说这种形式的招聘还是第一次遇到,感觉很新奇。当问到是否适应时,她说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就放开了,对于这种新型的测评方法还是很赞同的,在那种环境下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考官:积极参与讨论才会拿“高分”

  考官告诉记者,“无领导小组讨论”将从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决策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等各方面考察应聘者,同时考察被应聘者的一些个性特征如:自信心、热情度、内外向、情绪稳定性甚至是个人魅力等,所以应聘者要有自信心积极参与讨论,充分呈现自我才能在这样的测评中取得好的成绩。

  省委组织部企业高级经营人才评价推荐中心的专家介绍说,人才这种新型的测评方法比起原有的面试方法对命题要求非常高,首先要求讨论的题目没有明显的答案或绝对的正确与否之分,它应该富有讨论空间,能够引起充分的争论,从而使得被评价者的各项特点和综合能力,尤其是领导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同时也给评委提供了在互相对照的背景下对被评价者进行评价的机会。其次讨论的题目还要有普遍性,如果题材过于专业化,势必会影响到那些不熟悉该专业领域的小组成员。所以本次招聘题目的设计就花了三天时间。同时在招聘过程中要求考官注意力十分集中,对考官的评分技术要求较高,必须有专业性知识。这次招聘的命题就很好的达到了目的,应聘者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但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只是考察应聘者的能力的一个方面,招聘企业必须综合其他面试结果才能决定最后的获胜者。(方鑫秦小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