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重荣誉换来家庭风波连连 七旬翁退休后迷出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安徽省一家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李老近日收到了一封邀请函:“中华脊梁——共和国杰出人物国庆座谈会暨表彰大会”。“有机会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次盛会,我感到很荣幸很有意义……”他神采飞扬地告诉记者。然而,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他老伴的愁容满面,因为李老退休后的这一爱好,使得家里一直争吵不断。

  荣誉不断却掏空腰包

  年过七旬的李老让人心生敬意,7月31日上午,记者在他家中看到了一垛垛的信件,都是全国各地的杂志社、美术协会、研究院、出版社等给李老寄来的。李老自己也坦言,他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类似的信件,到目前为止大概有1万封以上了。李老原是一位治淮专家,对淮河的治理曾提出许多方案和意见,退休后,他的数篇文章得到许多出版社的高度评价并收录在书中。此外,李先生还爱好书画,是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和美术家协会的会员,在全国、国际性书画展赛中多次获奖。

  但如此多的荣誉,却给他家庭不断地带来波澜。他老伴说,自从李老10年前退休后,他的全部精力就放在出书和奖状证书上,收到的证书都不记得有多少本了。而每次出书,他不仅没有稿费,还要自己掏腰包花钱,一本本精装的书价格不菲,少则一两百,多则上千元,他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都花在了这些书上。对此,全家人都很反对,但怎么劝说他也无动于衷”。

  家人认为这不值得

  至于这次邀请,不仅要求去北京参加,而且参会的嘉宾每人要交2600元,食宿还要自理。胡女士认为很不值得也没有必要,况且老伴的身体也不好。早在前些年,李先生就因为出书过于激动突发脑血栓而住院,当时她在外地工作但也不得不赶回来照顾。可李老却认为,他于2004年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为特约研究员,也就是这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如果能入选大会评选的共和国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那是多么不容易啊!”一说到此,李老先生很是激动,在他看来是老伴不理解不支持他。

  老人与子女都要关注家人

  对此,安徽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施玉琴认为:一般来说,工作多年的人退休后,心里总会有一个巨大的落差,从忙碌充实到悠闲空虚,往往会产生一种害怕被历史遗忘的情绪。李老曾经是一名治淮专家,想必在单位中也很受尊重,但是退休后会有种被冷落的感觉。因此,他一旦再次被人肯定时,自然会将全部精力投入其中,找到一种实现人生价值的自我满足感。虽然李老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老有所为也要讲究一个度,必须根据自己的身体和经济状况,量力而为。

  退休后老人应该及时调整心态,克服不良情绪,积极乐观,并逐渐适应平淡的晚年生活。与此同时,子女也应给老人多些关心,不要让老人产生孤独感。

  ·曹莉王成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