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逐芳天涯养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47 大众网-鲁中晨报

  

逐芳天涯养蜂人
▲ 养蜂人从蜜罐中剔出蜂王胎,保留蜂王浆

  

逐芳天涯养蜂人
▲ 王四根抱着孩子静静地看着妻子摆弄蜜蜂,一家人流浪十年,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

  

逐芳天涯养蜂人
▲ 每隔一段时间,山外就会有人来收购蜂蜜

  

逐芳天涯养蜂人
▲ 王四根的妻子在跟女儿玩耍

  博山区樵岭前风景区的深山密林中,每年春季到夏末,总会有七八顶帐篷掩映在这片青山绿水中,那是养蜂人的家。

  在西北角的一块空地上,养蜂人王四根戴着网帽,小心翼翼地伺弄着蜂箱里的蜜蜂。每年从槐花盛开的季节开始,王四根跟他的蜜蜂们便开始采集自己的甜蜜生活。

  他们每年4月-7月准时从浙江农村赶来,在这片优美的山林中,王四根就像蜜蜂一样,每天辛勤劳作着。

  一顶帐篷,一张床,锅碗瓢盆,几十米长的空地上摆满的蜂箱,便是他的全部家当。王四根在外养蜂已经十几年了,在樵岭前采蜜也有十个年头了。可以说,哪儿的花最绚烂最妖娆,哪儿就有他和其他养蜂人忙碌并快乐着的身影。他说自己是个没有固定故乡的人,他的故乡就在脚下,就在那鲜花盛开的地方。

  养蜂不光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而且还要懂得一些技术,用王四根的话说:“这也是一门手艺。”长期跟蜜蜂打交道,就得了解一些蜜蜂的生理特征、分类和品种等知识,这样就不会受到蜜蜂的伤害。虽然这样,王四根在操作时,还是要穿戴好防护衣服和帽子。帽子看上去怪怪的,但是却能遮挡蜜蜂的袭击。此外,了解各种植物的习性、花期、分布区域等知识也是必需的。

  培育蜂王,对于养蜂人来说是件至关重要的工作。在一箱蜜蜂中,只有一个蜂王。蜂王的寿命在3年左右,如果这只蜂王在3年后功能下降,养蜂人必须从蜂王产下的蜂王胎中寻找好的“继承者”,在选好蜂王胎的基础上要把蜂王胎密封起来一点点培养,经过耐心培养,蜂王胎经过30天左右会逐渐成为蜂王。

  除了培育蜂王,通过抽蜜机均匀地旋转将蜂蜜从蜂房中甩出也是件技术活儿。摇快了容易损伤蜂房,摇慢了蜂蜜就会在蜂房内甩不出来。

  王四根说,每个花季,他的一箱蜂可以产15公斤-20公斤蜂蜜,每公斤蜂蜜可以卖10元-12元钱。一个花季下来,150箱蜜蜂可以为他带来二三万元的收入。

  对于王四根和其他养蜂人来说,每天像蜜蜂一样辛勤而忙碌地工作,得到的不仅仅是钱,更是一份甜蜜蜜的感觉。(a7)

  (文/图 本报记者 赵文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