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击灾害 已超去年总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55 法制晚报

  五月至七月 雨水太频繁 雷电“脾气”大 已出事65起 现有三人死亡三人伤

  雷击灾害 已超去年总和

  除天气原因外 与城市高楼建筑增多也有关 对策:气象部门正在打造雷电预警

  本报讯(记者 陶颖)“今年5月至今,本市遭受的雷击灾害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昨天,市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总工程师宋平建表示,截止到目前,今年京城遭遇65次雷击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

  北京市气象局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总工程师宋平建介绍,今年本市自5月上旬至7月底,共遭受65次雷击灾害。而去年全年的雷电灾害总和才64次。今年雷击灾害共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都出现在郊区。

  大部分雷击“打”坏的是电子通信设备、高压线设施等;家庭遭受雷击损害的主要是联网的家用电器,例如有线电视、电话、宽带等。

  今年雷电“脾气”为何如此急躁?宋平建总工程师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今夏北京地区上空的大气环流特点,冷暖空气活跃,格外容易形成雷雨大风的强对流天气;二是近年来北京雷击灾害呈现增多趋势,与城市高楼建筑不断增多有关,建筑物也会对大气环流产生反作用。

  “为应对增长的雷击灾害,气象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增加雷电预警的密度。”宋平建总工程师表示,本市已建成京津冀区域性雷电监测系统。该雷电监测系统将与其他电场仪等设备配合,联手打造雷电预警,使预警更加精细。

  未来还将实现闪电预报,预测雷电轨道,并提前20至30分钟发出,提醒市民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护措施,以及进行人员转移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