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万贿款击倒“抗非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16 北京晚报

  

千万贿款击倒“抗非功臣”

  

千万贿款击倒“抗非功臣”

  “看在我曾经给单位做出杰出贡献,又有立功、还有糖尿病的份上,请求法院能减轻处理,减得越多越好!”

  昔日的“抗非功臣”、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因涉嫌受贿上千万,昨天坐上广州中院的被告席。面对检方指控,当年曾荣立抗击非典个人三等功的罗

  耀星,现在只能颤抖着请求法官轻判。

  手握采购大权贪逾千万

  罗耀星,男,39岁,广东省梅州市人,案发时担任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免疫规划所所长及广东省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委员会委员。

  他利用主管疫苗采购、推广及审核贷款回笼和支付工作的便利,伙同免疫规划所疫苗组原组长蔡汉港等7人,收受多家疫苗供应商所送的贿赂达1447.9万元。其中,仅罗耀星一人就涉嫌受贿人民币1118.5万元。

  租下豪宅藏匿巨款

  在被问及对受贿财物的处理时,罗耀星供述说,每次收到的现金他都会放在家里的保险柜、密码箱中,但是随着受贿金额的剧增,家中已不便于存放大量的现金,之后就干脆租了新鸿花园A幢808房存放赃款。他还特意在屋内撒了防潮剂。对于那一屋子的钱,罗并不敢拿出去花,更不敢存入银行,甚至收的钱有多少,也不敢细算,随着屋子里的钱越来越多,罗也越来越害怕,终于于2006年4月向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主动投案自首,并交代了藏钱地址。罗耀星说:“我自己收的钱也不知道有多少。”

  记者了解到,罗耀星虽然仅仅是一个科级干部,但他的财产多得吓人。他妻子曾经作证称“丈夫很多地方都有钱,出租屋里有1200多万现金,罗的母亲那里有400多万现金,另有200多万,共有1800多万,都是非法所得而来”。虽然检察院最后并没有全部指控这些钱是受贿所得,但从其藏在位于海珠区的新鸿花园A栋808房的1250多万现金,就可见其与疫苗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愉快”。

  听到指控身躯颤抖

  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广州中院第二审判庭,体型微胖、套着黄色囚衣的罗耀星,在两名法警的押解下走到被告席上。可容纳一百余人的旁听区可谓“爆满”,连走道里都挤满了旁听人员。罗的妻子亦低调到庭。罗耀星坐定后用十分平静的语调开始回答法庭的讯问,声音低沉,他在回答每个问题之前都会略微思考一会,并不急于为自己辩护。检察官宣读起诉书时,每听到一项指控,罗的身躯都会轻轻颤抖一下,当法官问他是否承认这些犯罪事实时,罗停顿了好一会儿,最后艰难地吐出两个字:“是的”。

  堂祖父专程赴广州辩护

  由于罗耀星本人已经认罪,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中,辩护律师基本上没有发言,只是对罗耀星受贿具体数额提出异议,要求审核。

  罗耀星也以自己身体患有多种病症,并在抗击非典中立过功及肝脏受过药物损伤等原因,请求减刑。庭审后,记者采访了罗的辩护律师之一罗杞明。75岁的罗杞明律师说,罗耀星是自己的侄孙,自己是从黑龙江专门赶过来为孙子辩护的,希望自己50年的从业经验能帮助罗耀星减刑,“希望最终能减到十年以内。”

  “在这个位置上出事

  并不奇怪”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组部分人的“集体落马”事件,引起了省卫生厅对现行方案的反思。有消息人士分析说,免疫规划所负责全省疫苗等计免药品的配送工作,疫苗管理权力高度集中,因此这一领域容易滋生职务犯罪。免疫规划所工作人员认为,在“这个位置上‘出事’并不奇怪”,但“数额如此之大仍然令人惊讶”。

  省疾控中心一位老专家分析说,作为执行计划免疫工作的各级防疫站本来是由国家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后来国家批准各防疫站可以自搞门诊,通过一些服务项目来收费,这等于把承担计划免疫工作的防疫站推向市场,自然而然带来一些利益空当。

  李朝涛穗法宣游曼妮X062

  下图为罗耀星就是将赃款藏在新鸿花园这个单元里。时报记者杜翠摄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