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名“富家仔”来京打工吃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16 北京晚报

  

6名“富家仔”来京打工吃苦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就剩这么多了。”17岁的季天宇摸遍全身,最后从裤兜里掏出3张揉得皱巴巴的一毛钱纸币,向记者展示他的全部“存款”。

  今天上午,6名来自国内不同省市的“问题富家少年”,在3名大学教师的带领下,
从圆明园步行前往北四环的奥运场馆。他们正在北京展开一次非常的社会实践——身无分文的体验式教育。

  “问题孩子”打工来京

  昨天下午,在天安门附近的一处草坪边,因为连日奔波的劳累和饥饿,6名孩子正东倒西歪地靠在一起休息。

  “他们先打了5天工,每人挣够了从石家庄至北京的25元车票钱。”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教师杜俊鹏告诉记者,这6名“富家子弟”分别来自广州、温州、济南、张家口和邯郸,家境均是“相当宽裕”,但或多或少存在成长中的烦恼,有着讨厌学习、喜欢打架、上网、腻烦父母等各种各样的行为。

  “男孩扛行李,我们卖水、卖报纸杂志……什么都干。”17岁的河北邯郸女孩一帆说,所有同学都捡过矿泉水瓶子去换钱。

  每顿饭标准两元钱

  前天下午,从军博到天安门,6名少年背着行李一路步行前进。还未走到目的地,天空下起倾盆大雨。“现在一天吃饭我俩要花10块钱。”15岁女孩小艺特别在“10块钱”这三个字上加重了口气。作为队里最“富有”的队员,她和另一名女队员一帆仅剩9块钱。

  每顿饭标准两元钱、夜间露宿地下通道,尽管如此,队员们还是“捉襟见肘”,现在只能以打借条的形式向带队老师借款。

  回家要对妈妈说“爱”

  昨晚9时,一处地下通道内,6名少年在地上铺好了防潮垫,他们打算在这里过夜。

  “如果不是这一次,我的路会是另一种。”17岁的阿亮显得比其他同学要成熟,主动和记者谈起了这次体验的感受。据阿亮自己讲,在很多同学的眼里,他曾是一个“社会小混混”,经常在学校打架。“我对从前的自己很厌恶。”在亲身体验了生活的磨炼之后,阿亮说:“我现在知道,如果我还像过去那样的话,将来结局只有呆在监狱里。”他现在有了理想:“将来我要当律师。”

  天宇是玩游戏的高手,“玩《泡泡堂》全山东第一。”“这次体验我想了很多。现在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考个好大学。”天宇对自己的大脑很有自信:“回去后想学就能跟上。”

  “我再也不会乱花钱了。钱太‘金贵’了!”体验到赚钱的艰辛,女孩一帆发誓说,回去一定要对妈妈说:“妈妈我爱你!”

  “打工”学会对劳动的尊崇

  今天下午,队员们将开拔到北四环。“到奥运工地去,只要可能,让他们体验一下建筑工人的角色。”杜俊鹏老师说,“孩子们打工挣来的只是很少的钱。随后几天,他们要在北京打工挣够回家的路费。通过锻炼体会劳动的真实感受。”杜俊鹏说,这6名中学生的变化已经超出他的预期。文并摄J1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