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神秘符号何人所为?侦查专家推测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区居民期待揭谜

  ■侦查专家推测谜底

  本报记者崔朝阳李小佳

  居民门铃上的神秘符号(见《神秘符号惊现小区》报道),究竟何人所为?

  昨天,记者再次前往广州中山大道事发小区寻找端倪。

  小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社区民警认为,神秘符号是窃贼踩点留下记号的可能性不大。他们认为,可能是保险业务员等上门推销人员,或者是楼盘中介的工作人员等为方便工作留下的记号。

  昨天看到本报报道后,珠海的韦小姐致电本报记者称,去年珠海前山瀚林苑小区也出现各种形状的神秘符号,物业管理人员伏击多时,抓住了肇事者———某通信公司推销IP电话业务的一男一女。据称,他们用“S、X、O”三种符号,分别代表“家中没人”、“拒办业务”以及“业务已办理”。

  记者昨天走访的居民中,有人赞成这种说法,也有人认为是孩童的恶作剧。但部分居民,尤其是门上出现过符号的还是坚持认为,应该是窃贼踩点留下的记号。

  彭先生是该小区住户,他所在的楼层四户都曾被涂上三角的符号。昨晚他告诉记者,7月中上旬两周内,都是在晚上八九点左右,他的邻居曾两次发现同一个“肯定不是善类”的年轻人出现在楼道里。看到有人开门观察,年轻人“装模作样”去开一户无人的房门,开了几下就转身从防火通道匆匆离去。彭先生说,既然有坏人出现,他们留下记号的可能性就很大。

  小区居民钱先生认为,神秘的划符者应该不出这两类人。尽管居民进入楼宇都要用门卡或者呼叫家里开门,但这些人尾随而进也很容易。

  广东警官学院侦查系主任任克勤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既然国外已有窃贼留下类似记号,也不排除国内的犯罪分子想到了一起,或者模仿国外“同行”的做法,这叫犯罪手法的辐射蔓延效应。但他并不太赞同是窃贼所为的猜测,“如果是个别出现的符号,那有可能是窃贼所为;如果是很多住户门铃上都出现,而且标识很明显,窃贼的可能性不大。”而据物业公司介绍,目前有多少住户“中招”尚未可知。

  “不管是何人所为,能否尽快解开这个‘谜’?”小区居民吴先生和大部分居民一样,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调查。他笑言,虽然符号能擦掉,但这事老挂在心上,都有点“神经质”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