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分量越来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前由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中,我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

  据新华社电为了人类能够享受和平的天空,又有一位中国军人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了世界和平事业的历史丰碑上。7月26日凌晨,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南部希亚姆镇进行空袭,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所在的联合国观察哨所在空袭中被炸,这位34岁的中国军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第8位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中国军人。

  为了人类能够远离战争,中国目前还有1400余名维和人员仍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坚守在炮火硝烟中。他们是———

  2003年4月赴刚果(金)维和的218名官兵;由运输分队、医疗分队、工程兵大队组成的558名赴利比里亚维和官兵;95名赴海地维和的中国警察防暴队员……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使用非武力方式帮助冲突各方维持和平、恢复和平并最终实现和平的一种行动。传统的维和行动基本可分为两类:一是由非武装的军事观察员组成的观察团监督停火、撤军或有关协定的执行;二是派出装备用于自卫的轻型武器的维和部队,以确保停火,缓和局势,为解决争端创造条件。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为了人类能够远离战争,我国正逐步加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力度和规模。在目前进行的由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中,我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派兵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中国首次向中东地区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先后为执行联合国的14项维和行动,向9个任务区派出了5000多人次的维和军事人员,其中参加维和分队3000多人次,作为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900余人次。

  根据中国政府确立的原则,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是向联合国提供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和工程、医疗、运输等后勤保障分队。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坚持联合国50多年来公认的三项原则:一是开展维和行动需要经过当事国或当事方的同意;二是保持中立;三是在自卫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力。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