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一项新政执行得如何 众说纷纭瓜果直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民享受西瓜的美味已近两个月,在西瓜即将下市之际,我们回首今夏开创的“瓜果直销点”模式,探寻其究竟为瓜农和南京市民带来多少好处?其中有哪些地方引起质疑?明年是否还要以这种方式接纳瓜农进城?今天上午,记者在采访了瓜农、居民后,又分别电话采访了几家单位,获得的意见中有不少差异,甚至到了众说纷纭的地步。

  直销点分布合理吗

  瓜农:为了不影响市容,把五六个瓜摊全安排在一条小巷子里。城市的脸面是好看了,可苦了我们了。往年“打游击”卖瓜,提心吊胆地开着车到处跑,一天还能卖出个2000多斤。今年在直销点安安稳稳地卖瓜,倒只能卖出千把斤,后来又天天下雨,一天连几百斤都卖不出去。

  居民:大多数家住老小区的居民都表示“没什么太大影响”,反正家附近的巷子不少,还是像以前一样能方便地买到西瓜。

  街道:瓜果直销点是卖西瓜的,周围难免聚集了大量买瓜的居民,这就影响了交通。它产生的大量垃圾,又影响了环境卫生。所以瓜果直销点肯定不适宜摆在主次干道或者有小公共汽车通行的街巷,也不适宜摆在窗口地区。

  直销点为何收费那么高

  瓜农:交点保洁费,我们能理解也能付得起,不过再花几百块钱买雨篷、垃圾桶就有点多了。雨篷、垃圾桶等我们卖完瓜就没用了,拿回家也没地方能用得着,能不能改成交押金呢?

  居民:瓜农卖瓜本来就是小本生意,让人家交个一两百还行,一下子交上好几百块钱甚至千把块钱,是不是有点太多了?

  街道:为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有的街道配备了雨篷、垃圾桶,并要求定点经营。有的街道则灵活一些,不配备雨篷和垃圾桶,只在地上画几条黄线,表示此地是“直销点”,这样就为瓜农省了一大笔费用。保洁费的缴纳标准也不一样,有的街道收一天5元,有的街道收一天3元,有的街道干脆一分钱都不收。

  直销点生意不好能不能随时退摊

  瓜农:被采访的收费直销点的瓜农大都表示,自己想退又不想退,所以至今还未向街道提出“退摊”。想退是因为生意不好,不想退是因为前一段时间有了损失,现在还想再撑一下,也许能捞回来。

  街道:有的街道一次性收3个月的费用,表示“雨篷的折旧费没人来买单”,而且当初瓜农也表示“我要经营3个月”,如果“退摊”会令街道没有准备,不知从财务上该如何处理。有的街道收取了保洁费,表示“退摊可以”,按天数扣除已消耗的保洁费即可。还有的街道3天收一次保洁费甚至不收,退摊就更方便了。瓜果直销点是今年一项新举措,在方便瓜农进城卖瓜的同时,也招致了一些质疑。希望这次盘点能给各方都有一次反思,考虑一下明年的瓜农进城应该如何操作才更合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