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机场不会变成货运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出嫁”后希望成为香港机场的“第三跑道”

  经过6年的“爱情长跑”,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终于走进“婚姻圣殿”。出嫁后,珠海机场前景如何?

  重新定位找活路

  数年前,珠海机场因欠天津航道局3200万元工程款,被广州海事法庭封掉了8座国际廊桥、机场公安办公楼。当时,珠海机场每周始发100个航班,一个月的货运吞吐量为800多吨。温饱不成问题,却难还清债务,难有发展,许多人都认为珠海机场已没有活路了,有媒体甚至宣称,珠海机场即将倒闭。但美国行内专家卡沙达博士却甚为乐观,他为珠海机场重新定位———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港。

  卡沙达博士认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特征就是资源配备的市场全球化、产品生产的全球化、商品供应的全球化,这必然导致物流的全球化。在北美,已有美国的北卡罗莱纳州形成了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港,德国麦根堡成为欧洲的航空货运枢纽;而在东南亚,最适合承载物流全球化的航空港就是珠海机场。传统的航空货运是“重客轻货”“货随客走”,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港则是纯货运或以货运为主。旅客少,珠海机场的这一劣势反而成为竞争货运枢纽的最大优势,珠海机场周围有50平方公里可满足货运枢纽所需要的仓储、保税等配套用地,4E级的机场本身可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每年10万架次的营运保障能力足以形成大规模的货运机场,与珠三角其他客运机场形成互补。

  客货运综合发展

  珠海需要一个合作伙伴。

  在《财富》全球香港论坛上,广东省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探讨粤港合作,珠海机场被作为议题之一。由于共同的利益,香港机场与珠海机场很快走到了一起。

  在前期的谈判中,珠海希望能够成为香港机场的“第三跑道”,也就是香港机场的一部分,并由此自然而然地解决珠海机场的客源、货源及口岸开通、保税区及航权开放等一系列问题。但据珠海市常务副市长冼文确认,香港机场管理局与珠海国资局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管理和经营珠海机场。冼文说:“我们当然希望珠海机场能够成为香港机场的第三跑道,但目前,它还不是。”关于航权开放等问题,冼文说,我们会与香港机管局一道积极争取。

  也有报道说,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合作后,将成为香港的货运机场。冼文称,珠海机场仍将是客、货运及飞行训练、维修综合发展。

  引入香港的管理

  珠港机场合作后,货运是否能够如卡沙达博士所预期的,成为珠海机场的增长点呢?

  据国际航协预测,中国在2005年至2009年间,将以14.4%的增长率成为世界航空货运增长最快的国家。至2008年,中国航空货运规模将超过100亿吨公里。就在不久前,中国民航总局规划发展财务司副司长沙洪江称,在今后5年内,中国将分阶段开放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并优先开放货运航空市场。全货运空运企业自有飞机的数量下限可为1架。航空货贷准入也将全面开禁,航空客货代理业从行政审批制转为资格认证制。

  冼文认为,这对珠海机场来说是极大的“利好”:“珠海所处的地理位置很有优势,珠三角是制造基地,货源增长快。而周边机场已近饱和,刚好凸显了珠海机场的空间优势。放开国际货运航空市场,货主、航空公司都要找机场,而珠海机场是24小时随时可以起降。”

  但是,据沙洪江说,将加大开放北京、上海、广州的第三、第四航权的市场准入。这将使它们处于竞争优势,同时,珠海周边的机场都是相当成熟的强势机场,珠海机场是否会被它们的阴影遮住?对此冼文说:“珠海机场之所以不够强壮,交通不发达,人口不多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缺乏更好的机制和管理手段。制造中心已从香港移至内地,为什么香港机场仍然火爆?因为有结算、交割等许多专业服务配套,这使香港机场在国际评比中总分居于前列。这也恰恰是国内现在欠缺的。现在珠海机场正是要引入香港的管理经营。”

  可推进航空产业

  记者问道:“珠海机场这个包袱解决了,珠海是不是可以坐等好消息了?”冼文不认为珠海机场是包袱,他说:“它也是很好的资源,现在历史问题已基本解决,我们仍希望借助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合作,推进珠海的航空产业。”

  发展航空产业一直是珠海的梦,从10年前它拥有国际航展的那天起。但事情的发展似乎并不那么顺利。5年前,美国联邦快递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的合约即将期满,当时联邦快递有意改换门庭,在中国选择新的基地,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物流中心和400多家高科技企业的转移,珠海和香港都想拉联邦快递入伙,但联邦快递已经落户广州;空客的大型组装项目与珠海谈了多年,现在似乎更属意天津,珠海发展航空产业还有可能吗?

  珠海市政府显然仍有信心。冼文说:“航空产业不仅仅是组装飞机,还有维修、零部件等许多方面。”目前,珠海除航展外,还有德国MTU投资的飞机发动机维修、法国帅福得航空电池及翔翼飞行培训中心。本报记者林丹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