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问责带污染装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45 深圳晚报

  昨晚看稿子,得知新的《深圳市小型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本月实施了(详见本报今日A3版),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应该是关于装修材料污染的问题。污染关系到我们的健康,这是每个家庭都可能遇到的大问题。

  房子,在中国人的生活哲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所谓“安居乐业”也是人生的最大追求。一旦喜得新居,概莫例外以隆重视之待之,兴土木、饰金玉,务其尽善尽美,而后享
乔迁之喜。但是,人们往往只顾了“堂皇”,而忽略了“健康”,不了解现代工业提供的装修材料未必都能达到环保标准。而有装修队为了追求利润,使用低价不环保的装修材料,更会造成不良后果。

  住进一套装修漂亮但装饰材料有害的房子,愉悦了眼睛,却有害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福,健康才代表着生活的真正质量。但凡与健康这个前提相悖的,无论它是如何富丽,如何豪华,如何舒适,我们都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回避和拒绝。

  尽管有着开窗通风、茶叶吸味等等老办法、土办法,但都不是一个治理污染的根本办法。比如通风,有人说三个月,有人说要半年,可真住进去了,仍免不了熏得眼泪直流、喉咙肿痛。一个朋友,新房都住成老房了,一打开橱柜,还是能闻到刺鼻的气味。

  治理装修污染,还是要从根本上做起,那就是在装修中和选择装修材料时,注意它们的环保标准。千万不可为了追求豪华或者低价,使用污染较大的材料。例如,有些大理石看起来非常漂亮,但有专家说,其释放辐射的时间可以长达几十年,能“持之以恒”地害人。

  关于装修污染的问题,这些年来传媒已经报道了不少。因“病房”而致“病人”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这大大远离了我们“安居”的本义,远离了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

  我们必须学会辨别污染,远离污染,我们也有责任教会人们如何认识污染,我们更有责任用法律拒绝污染,让人们住进的新房是一个安全的房子、环保的房子。就像新推出的环保装修合同一样,约定用绿色的材料,问责带污染的装修,让健康成为第一个门槛,成为最高的标准。

  绿色装修、健康居住的理念,对施工者、对业主,都应该成为常识,成为通行的规则。没有“病房”,只有“宜居”,这样的房子才叫漂亮,这样的生活才有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