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氧化硫总量控制将成中国未来5年环保主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8:29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全晓书 刘晓莉)国家环保总局官员3日表示,二氧化硫总量控制将成为中国未来5年环保的主要目标。

  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0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比“十五”期末减少10%。经测算,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必须控制在2295万吨。

  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说,为实现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中国将编制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的“十一五”规划,争取年内批复出台。

  他说,受国务院委托,环保总局已与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60%以上,消减任务占消减目标的75%的国网、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六大电力集团公司和七个排放大省签订二氧化硫总量控制目标责任书。

  下一步,环保总局还将与其余的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签订责任书。环保总局将每半年公布各省和六家电力集团公司的完成情况,并将考核结果向国务院报告,向社会公布。对于不能如期完成的,将加大惩罚力度。

  李新民说,环保总局还将开展二氧化硫排放指标有偿取得和排污交易试点,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最小的治理成本达到最优的减排效果。

  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高达2549万吨,居世界第一,比2000年增加了27%。有关研究表明,中国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硫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万元,空气污染特别是酸雨污染已严重制约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

  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在70%左右,短期内难以改变。从使用方式上看,煤炭消费量的80%直接用于燃烧,燃煤火电厂燃煤量占煤炭消耗量的50%以上。燃煤是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主要来源。

  李新民说,火电脱硫工作已全面展开。2000年底,中国投运火电脱硫设施仅有约500万千瓦,脱硫装机容量占火电总装机容量的2%。到2005年底,全国已建成火电脱硫设施超过2亿千瓦,占火电总装机的20%,形成200多万吨的脱硫能力。在建火电脱硫设施超过2亿千瓦,建成后可形成800万吨/年的脱硫能力。

  环保总局:去年中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世界第一

  新华网快讯:国家环保总局3日称,2005年,中国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高达2549万吨,居世界第一,比2000年增加了27%。

  环保总局:空气污染严重制约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

  新华网快讯:国家环保总局3日说,空气污染特别是酸雨污染已严重制约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