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推广五种节水模式 浪费水资源将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1: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李剑英) “不论是单位还是个人,只要浪费水资源都要进行公开曝光,市水务局要尽快出台相关机制。”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昨天表示:“北京水资源紧缺,水作为北京的命脉就把握在每一名市民手中。”

  昨天下午,北京市水务局召开会议推出14个节水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将他们的节水经验归纳为5种模式。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5种节水模式是节水模范的经验,将
指导北京下一步的整体节水工作。

  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在会上表示,北京已连续7年干旱,水资源紧缺成为北京发展的第一瓶颈,对北京而言节水是根本战略。据牛有成介绍,目前密云水库的库存量是10.3亿立方米,虽然今年汛期北京降雨较为充沛,但密云水库的上游地区依然比较干旱,但密云水库的上游地区依然比较干旱,库容量是43亿立方米的密云水库现在急需水源补充。

  记者了解到,北京每年用水需求总量是34亿立方米,除降水获取的26亿立方米来水外,北京的各水库每年能够提供3亿到4亿立方米的水量,其他近5亿立方米的用水缺口只能靠开采地下水补充。

  牛有成说:“北京的人均用水量占全国的1/8,世界的1/30,我们惟一的选择就是节水。”据牛有成透露,目前北京城区的污水处理率只达到60%,到2008年污水处理率将有望提高到90%。

  五种节水模式

  1.管理节水型模式

  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精打细算点滴节水。

  2.工程节水型模式

  建设高效的节水设施。

  3.科技节水型模式

  依靠科学技术节水,进行技术攻关,破解难题。

  4.循环利用型模式

  不断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多方开源,高效利用。

  5.公众参与型模式

  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节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