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税收新政冲击二手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0:55 新晚报

  哈报网讯(记者 张春杰)近日,耐不住生意持续惨淡的煎熬,哈尔滨市经纬街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不得不把店面紧急出兑。记者了解到,相继实施的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和个税新政,对哈尔滨市二手房市场造成了强烈冲击,一些“筋骨强壮”的大公司生意下滑,而“弱不禁风”的小中介更是几乎遭遇零签单。

  在哈拥有几十家连锁机构的好家庭经纪公司的郭经理告诉记者,从5月底传出开
征二手房营业税的消息起,他们的生意就开始出现下滑,最严重时成交量锐减了近六成。直到7月中旬哈尔滨市政策明朗,公司又及时向客户解释政策,市场才逐渐恢复。而最近个税强征的实施,又对交易带来不小的影响。大公司尚且如此,中小中介更显萧条。“以前一个月至少也能成交三四套,可最近两个月几乎一笔也没签成。”一家小型中介公司老板有些无奈地说。

  房屋交易量为何锐减?一家大型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房市对税收政策极为敏感,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对其产生显著影响。最近国家相继出台税收政策后,很多市民在观望市场房价变化。新开征的营业税和个税,使卖房人的交易成本大幅增加,除少数急于出手的外,多数卖房人都选择把这部分成本转加在房价上,而要价的提高,又让买房人望而却步,成交量自然“缩水”。

  市经纪人协会秘书长马国彦认为,这种冲击并不是坏事。目前哈尔滨市大大小小的中介公司多达千余家,其中成规模的仅四五十家,各公司素质不一,市场也难免鱼龙混杂。经历这次冲击,那些经营不规范的小中介将会退出市场,恰恰给正规企业提供了机遇,整个市场也有望进一步规范。政策的冲击是暂时的,只要中介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质量,就一定会有市场。对此,一家大型经纪公司负责人也深有同感,他认为“规范市场,现在是个好时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