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女童使用“欣弗”后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32 重庆晚报

  

一女童使用“欣弗”后死亡(图)

  8月3日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在给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患者检查口腔

  截至昨天,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
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后,出现临床不良反应症状病例报告47例。药监局要求查明该产品的产量和销售去向,对回收情况进行监督。

  患者最小6岁最大75岁

  据悉,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75岁。出现不良反应的五省区中,青海省最多,有18例,黑龙江省15例,广西、浙江、山东分别有3到4例。青海省报告最早出现的2例是在7月22日。

  上述五省区药品监督局提供的报告说,患者使用“欣弗”后,出现心悸、寒战、肾区疼痛、腹痛、呕吐、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症状,有的患者在用药后十分钟出现,有的在用药期间出现。

  青海省药物专家分析认为,这些症状涉及的问题复杂,但与使用“欣弗”的相关性明确。患者大部分是门诊和社区病人,出现不良反应后由于送大型医院抢救及时,该省的18例患者病情稳定。

  6岁女孩静点克林霉素死亡

  记者4日从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1名哈尔滨的6岁女孩因静点克林霉素导致死亡。

  这个中心的主任孙鹏丽告诉记者,8日上午这个女孩的母亲带着相关材料来中心反映情况,女孩名叫刘思辰,今年6岁,因为感冒7月24日下午2点多钟开始静点克林霉素,没想到不到20分钟,孩子便出现了高热等症状。于是立即将孩子送到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抢救,但孩子一直昏迷。25日上午,家人将刘思辰转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但最终没能挽救孩子的生命。27日晚医院宣告刘思辰抢救无效死亡。

  孙鹏丽说:“从患者提供的情况、药品及相关材料上看,初步可以断定小女孩是由于注入了批号为06062602的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而导致死亡的。”

  安徽华源启动全国召回

  据安徽华源相关人士介绍,他们此前已接到过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并于7月29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无偿召回6月以来生产的所有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对于已经发生不良反应的地区立即派人前往协助医疗单位全力救治病人,并负担相关的医疗费用。

  “华源股份”紧急停盘

  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开盘后,“华源股份”并没有交易,显示已经紧急停牌。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先生说,“华源股份”停盘,的确受到了安徽华源“欣弗”事件影响。他说,下周一该公司将向媒体和社会各界发布一份“澄清公报”,并于当天上午10:30准时开市交易。

  张先生说,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已于2005年底与该公司脱离了产权关系,但他们仍同属华源集团。

  据新华社、河北青年报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