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吞10万美金 “水耗子”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00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赵利芳 为您报道 昨日,原甘肃省兰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傅金镒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8年前,在兰州市供水扩建项目的工程招标中他利用职务之便,为当时甘肃省外贸厅厅长毛郁生(另案处理)之熟人大开方便之门帮其屡屡中标,并从中收取其好处费10万美金。

  指控1:

  招标多次关照熟人中标

  检察院指控,1998年9月,时任甘肃省兰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的傅金镒经毛郁生介绍认识了时任兰州宁港实业公司经理的王某。王某向傅金镒表示想参与兰州市供水扩建项目的工程招标,希望能中标,并请傅金镒在其投标时给予“支持”和“关照”。为使王某在该项目日元贷款的维修运输机械设备上中标,傅金镒在投标前将内部已定的机械设备、特种车辆型号、产地以及关键的技术参数和价格透露给王某。2000年4月,王某以及其在香港的澍黎国际有限公司投标并中标,标的为259113974日元。

  同年6月,傅金镒又以邀标的形式,邀请王某参加建材的投标,被邀投标的三家单位是由王某承包的甘肃机械进出口公司,其任法人代表的兰州宁港实业有限公司和甘肃化工进出口公司。事前,傅金镒又将内部信息透露给王某,使王某公司顺利中标,标的金额为331629480日元。以上两个标的总金额为590743454日元。

  指控2:

  500万费用强加自来水公司

  之后,经傅金镒同意,在未收到王某全部货物之前,违反合同规定,将331629480日元货款一次性全部付给了王某,被王某用于归还贷款及外汇买卖的炒作,并在最终结算时,将本不应该由兰州市自来水公司承担的各种费用近500万元人民币强行算给自来水公司。同时,在维修运输机械设备标的执行过程中,傅金镒同样违反合同规定,同意在价值25045360日元的吸泥车未到货的情况下,将货款付出,给自来水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指控3:

  收感谢费10万美金

  后王某为感谢傅金镒对其的关照,在2001年4月邀请傅的妻子王长生赴香港旅游,并用王长生的名字在香港弥敦大道汇丰银行存入10万美元,将存折交王长生带回兰州。2002年12月、2004年4月,傅金镒和妻子王长生先后两次赴香港取回3万美元和7万美元,除送给毛郁生1万美元外,余款被其兑换为人民币用于购买国债及以亲属名义存入银行信用卡。

  被告个人档案

  被告人傅金镒,男,汉族,生于1940年1月29日,甘肃省张掖市人,大学文化程度,原系甘肃省兰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2005年4月26日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本院决定刑事拘留,同年4月30日被依法逮捕,现押于兰州市第二看守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