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查询乱收费遭报警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53 重庆晨报

  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求见广州市教育局领导被阻,人大代表认为教育局行为错误

  本报广州5日消息昨日上午11点,就广州市荔湾区一名中学生的高额择校费问题,广州省政协委员孟浩前往广州市教育局了解情况。在出示了委员证和省政协常委的介绍信后,孟浩求见该局领导的要求遭到拒绝。当他准备自己上楼找领导时,该局办公室一陈姓副主任当场表示:“如果你要闯机关大楼,我就打110报警!”

  求助信引发纠纷

  8月2日,广东省政协委员、省直政风行风评议团团员孟浩收到广州市荔湾区小华的一封紧急求助信。小华是广州市36中应届的中考生,填报了市一中公办公费的志愿,中考成绩她排在全市12万学生的A24931,高于市一中A29707的提前批录取分数线。7月18日,她上网才发现自己被市一中录取为择校生,要多付4万元的赞助费。

  小华一家都是打工族,如果筹不到4万她就没书读。小华和家人多次到招生办,要求放弃提前批转入下批再进行录取,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问题得到政协关注

  接到求助信后,孟浩马上把情况反映给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王则楚。王则楚非常重视,当即写信给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希望尽力解决群众来信中反映的录取问题,并提出了三点意见,“查证小华分数线高于提前批线为什么不能提前批录取;查实举证责任,说明小华有没有填‘公办择校’;在有争议的情况下,应先报到入学,不得因未交‘择校费’而不能报到,以免发生进一步事态。”

  政协委员遭报警威胁

  带着王主委的介绍信,孟浩到广州市教育局出示了委员证和介绍信并说明来意后,孟浩表示情况紧急,希望能尽快上楼面见局领导。这一要求遭到了前台接待人员的拒绝。

  随后,该局办公室一名姓陈的副主任下楼接待了孟浩,她说:“如果以政协委员的名义来,就应该拿一份公函来。”并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上楼。孟浩试图说服她未果,于是决定自己上楼找领导面谈,此名副主任顿时脸色大变:“你不能这样,如果硬闯机关大楼,我就要打110报警了!”

  12点左右,办公室林主任出现在众人面前,他向孟浩表示道歉。市教育局调查后的结论是,教育部门并没有更改小华志愿的动机和痕迹,是小华自己填错了志愿。

  报警威胁是根本错误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直政风行风评议团副团长朱列玉。他认为,人民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之一,政协委员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前往政府部门了解情况,这是其基本职责。按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原则,相关部门应该予以积极配合。打110这种讲法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因为公安部门处理的是治安事件,比如到机关闹事、打砸抢之类的行为。孟浩委员出示了委员证,是在依法行使其职责,相关工作人员以打110报警相威胁是根本错误的行为。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