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心城市向英雄家人张开双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09 深圳商报

  爱心城市向英雄家人张开双臂

  抗洪英雄李大为全家昨落户深圳

  

爱心城市向英雄家人张开双臂

  “越想说,我越不知该说些什么……”

  昨天上午,当抗洪英雄李大为的父亲李干学从福田区沙头派出所工作人员手中小心翼翼地接过暗红色的深圳户口本时,他的眼睛湿润了。

  在7月27日晚那场爱心荡漾的慈善之夜赈灾晚会上,当19岁的战士李大为为抗洪救灾献出年轻生命的事迹感动深圳的同时,深圳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向英雄的父母以及妹妹展开了双臂。市长许宗衡当场宣布,市政府决定将抗洪英雄李大为的父亲、母亲以及妹妹迁入深圳,顿时全场掌声雷动。

  24小时内办完准迁手续

  昨日上午9时30分,李大为家人在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市公安局综合办证服务中心。“我们先去市公安局办理准迁证,然后到住房所在辖区派出所办理户口本,接着就去领钥匙看房子……”一路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向李大为一家讲述当天的安排。

  第一道手续办理非常顺利。“这是您的准迁证,请拿好。”负责证件办理的民警将印泥未干的准迁证明递到李大为的母亲蒋花的手中。在三楼办证大厅2号窗口前,办证人员热情地指导李大为父母及妹妹填表、签名,准迁证当即领到。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尽快帮助李大为一家入户深圳,专门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24小时内即为其办结所有入户手续,并表示他们一家的新身份证也将作为加急件办理。

  办理第二代身份证需要拍照片,随即他们一家人走进了市公安局附近的一个照相馆。蒋花第一个进入拍摄间,对着相机镜头,记者第一次见到她露出笑容。她告诉记者,这是她来深圳拍的第一张相片,一定要笑着面对深圳、面对以后在深圳的生活。

  “深圳的学校能学英语吧?”

  李大为11岁的妹妹李卓在静静地等待拍照,她用稚嫩的大眼睛看着满屋的记者和警察。“在想什么呢?”记者走到李卓身边问道。她不好意思地看看记者,半天没说话。“我想家里的小朋友。”过了许久,李卓才小声地说。她告诉记者,在深圳的这几天,都没小朋友陪她玩,而她的同学们也都还不知道她搬来深圳的事。“开学我就不在老家了,不知道同学们会不会想我?”

  “深圳的学校可以学英语吧?”李卓告诉记者,在湖南老家时,她每个周六都会去学英语,已经学了一个学期。“开学我就上五年级了。学好英语,以后去外国,就能用英语和外国人说话。”轮到给李卓拍照了,摄像师给她换上一件红格子衣服。“太大了,手露不出来。”李卓甩着长出好几十厘米的袖子笑了起来。

  “欢迎你们成为深圳人”

  11点整,李大为一家带着准迁证来到他们落户的沙头派出所办户口,打印、签字、盖章,“欢迎你们成为深圳人。”一刻钟后,派出所民警微笑着把一本崭新的户口本递到蒋花手里。蒋花接过户口本,轻轻地翻了翻,又交给丈夫,夫妻俩默默地看着户口本。“越想说,我越不知该说些什么……”李干学眼睛有些湿润,“感谢深圳市政府,除了这个真不知该说些什么……”。

  从沙头派出所出来不远,就到了他们位于益田村的新家。市慈善会秘书长范建华在房子前递过钥匙,李干学用颤抖的手打开了房门。“学校就在小区里,孩子上学很方便。”市慈善会有关负责人对李大为一家表示,为了使李卓能顺利完成学业,深圳福彩公益金拿出10万元,在慈善会为李卓设立助学金,每月提供1000元的助学费。“只要李卓愿意读书,我们会一直供到她大学毕业!”

  据了解,为了让李大为的家人迁来深圳后的生活能得到保障,8月初市政府专门召集劳动、公安、民政、国土房产、市慈善会等部门,就李大为家属落户深圳及住房安排、妹妹入学、父母就业和烈属申报等有关问题召开了协调会,决定由市国土房产局负责安排一套位于益田村、约90平方米左右的经济适用房给李大为家属居住;市教育局负责将李大为妹妹李卓就近安排到益田小学就读;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其父母解决就业及社保问题;李大为家属的烈属申报及搬迁安置等有关工作,由市民政局负责,市慈善会协助。采访中记者还获悉,目前李大为的父母就业问题也已全部安排妥当,母亲蒋花将到水务集团上班,父亲李干学将就职于深圳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