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设计“福娃数学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24 现代快报

  

小学生设计“福娃数学棋”
在下棋中学习数学和奥运知识

  11岁小学生设计出“福娃数学棋”

  “数学棋”可供五人玩,其路径呈“2008”环形,路径上设有80个格子,其中一个拐角处和四个交叉口要塞处设有数学题,分别由五个福娃把守。这是11岁的小学生常城扬自
己制作的“福娃数学棋”。

  巧妙设计串联奥运知识

  常城扬说,数学棋的起点是雅典,吉祥物是费沃斯和雅典娜,终点是伦敦,棋的路径是2008,路径上有80个格子,其中一个拐角处和四个交叉口叫要塞,分别由五个福娃把守。这样画是因为雅典奥运会2004年已经过去,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世界的焦点,下一届奥运会将在英国伦敦举行,是新的期望。

  游戏可以五个人玩,五个棋子是五个福娃———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由雅典出发,到“京”字,设计了一个奥运知识题,答对了进“京”,答错了退回起点。你如果是贝贝,恰巧又走到贝贝把守的要塞处,你就可以直接通过。你如果是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走到贝贝把守的要塞,就必须回答贝贝提出的问题,回答正确,再投掷骰子,按照裁判规则,决定前进多少步。回答错误,则退回原地。

  玩棋不断扩充数学题库

  下棋的裁判规则是:一共掷3次骰子,得到3个数,你只能用+、-、×、÷、()进行运算得到一个新的数,用这个数除以6,得到的余数就是你的前进格数。

  所有要塞处的数学题是一个可以不断扩充的数学题库,参加玩棋的所有人都可以出题目,替换现有的题目,用在自己把守的要塞处。如果老师用来教学或者家长用来帮助孩子学习数学,也可以替换成同一概念的题目,重复练习,当作家庭作业。这一定比做现在学校的家庭作业有效果。

  当然在棋的路径中也设置一些障碍,比如:下雨天停一次、服兴奋剂退回起点等。同时,还设置了一些激励,比如:杜丽夺冠,前进5步、刘翔破纪录,前进20步等。谁先到达伦敦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这样不仅能够学习数学和奥运知识,还增加了趣味性。常城扬说,大家玩我设计的数学棋的时候,一定很开心!通讯员 荀海

  快报记者 黄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