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儿四手四脚 怀了个“兄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4:44 重庆时报

  

新生儿四手四脚 怀了个“兄弟”(图)

  昨日,沙区某医院,医生在检查刚出生两天肚皮上长着胎中胎的婴儿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姚波摄

  

新生儿四手四脚 怀了个“兄弟”(图)
本报讯(记者苟明实习生冯文霞)昨日中午11时许,一位老妇抱着一名男婴急匆匆地走进了沙区某医院急诊部,当老妇打开包裹在孩子身上的衣物时,在场的医生护士都惊呆了———这个才出生48小时的宝宝腹部还有个肉包,上面也长了四肢!

  独自在家产下怪宝宝

  抱孩子到医院求治的老妇名叫秦孝珍,是酉阳县大溪镇金线村的一名农妇。这孩子是儿媳唐林英生的第三胎。他们的第一个儿子智力有问题,第二个女儿一切正常,今年6月初,预产期在8月中旬的唐林英回到了婆家待产。

  “8月2日那天我赶场去了,回家时孩子已经出生!出门时,媳妇还坐在院坝里在洗衣服,毫无要生产的迹象。”秦婆婆说。下午4时许,赶完场才走到家门口就听见媳妇在哭。进了屋抱起媳妇身旁的娃娃一看,孩子肚子上竟然另外长着一块肉包和一对手脚。

  奶奶连夜进城救孙子

  秦婆婆一边给孩子包扎脐带,一边安慰媳妇:“我带娃娃去医,肯定活得了!”8月2日晚6时许,秦婆婆找了一块棉布、一件衣服、一条毯子和找亲戚借来的几百元钱,抱着出生才6个多小时的孙娃,与妹夫白先富一起出发赶往重庆。在这之前,秦婆婆去过最远的地方是酉阳县城,那还是20多年前的事情。

  8月3日上午10时许,他们到达了酉阳县城。经好心人提醒,他们到民政局求助,民政局的同志当即资助了他们800元。

  8月3日晚8时许,他们坐上了到重庆的长途汽车。一路上,秦婆婆把孙子紧紧地抱在怀里,一直不敢睡觉。

  昨日凌晨3时许,他们终于到了重庆。

  小宝宝生命体征正常

  小宝宝一路上能吃能睡,还不时哭闹着让大人换尿布。一到医院,孩子就被送到了普外科病房。经医生测量,孩子的心跳、呼吸都正常;因走得匆忙,小宝宝出生2天后还没洗过一个澡,护士给小宝宝洗了澡,涂痱子粉,换了新衣服。

  医生发现孩子的腹部有一个突起约5厘米的巴掌大肉疙瘩,上面包裹了一层黄色的膜。两只发育有些畸形的小脚脚趾俱全,交错地盘在一起;其中一只手只有3个手指,另一只手发育得较小。畸形的四肢里面能摸到骨骼,但不能正常活动。

  分离“胎中胎”手术难度大

  据介绍,这可能是双胞胎畸形发育形成的;无法发育的胚胎寄生到了另一正常的同胞兄弟身上,一般医学上称为“胎中胎”,但是不少“胎中胎”都是寄生在同胞的体内,像小宝宝同样情况的“胎中胎”,国内还未见报道过。

  从外观来看,寄生胎在发育时未发育头和身体,只有四肢;而小宝宝身体上的那个肉疙瘩可能包裹着内脏器官,但不能确定是孩子自己的,还是寄生胎的。

  据医生介绍,不管哪一种情况,手术难度都很大。一方面,孩子出生仅3天不到;另一方面,手术的麻醉及切除寄生胎后的皮肤覆盖都是大难题。目前,孩子虽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随着孩子的生长和发育,体外的肉疙瘩随时威胁到生命。

  只能吃便宜奶粉

  秦婆婆一直紧紧地抱着男婴,直到进了病房才把孩子放下。因为一出生就离开了妈妈,孩子还没吃过一口人奶;他吃的只是最便宜的奶粉,却仍可以挥动小手小脚,大声地哭。

  说到家里和孩子的情况,秦婆婆的眼里闪出了泪花;给宝宝动手术也许需要几十万元的天文数字,可秦婆婆身上,只有从老家亲戚那里借来的几百元钱。但是随即她又把眼泪忍了回去,赶紧去给家里媳妇打电话报平安。

  两家倒查几辈人没有亲缘关系

  孩子的姑爷爷白先富告诉记者,他们也知道近亲结婚生下的孩子有问题;所以,在第一个孩子出现智力问题后,大家查遍了两家家谱,发现两家倒回去好几辈人都没有亲缘关系。

  他们也曾怀疑是孩子妈妈接触了什么化学物品,但是孩子爸爸是石匠,孩子的妈妈一般都是赋闲在家照顾丈夫和做家务,没接触过什么化学物品。他们的亲朋好友中也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据了解,孕妇在怀孕期间有多种情况都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医生建议孕妇在产前要定期做检查。

  相关链接

  发生出生缺陷的主要原因有三种

  遗传因素:遗传病是一种能够遗传给子孙后代的疾病,是由于人的遗传物质发生了对人有害的改变而引起的疾病。

  环境因素:包括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药物因素等。

  ●生物因素:母亲在孕期受到某些病原体感染(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等)。

  ●化学因素:农药如敌敌畏、敌百虫、有机氯,有机汞,本氧酸类除草剂等以及铅、镉、汞、锰、铝等重金属和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

  ●物理因素:幅射噪声和振动等。引起致畸的主要是辐射,如X射线、各种其他射线。幅射可引起染色体畸变而导致胎儿发生畸形。

  ●药物因素:大多数抗肿瘤药有毒性,胚胎细胞比成熟分化的细胞敏感,因此这类药物大多在较低剂量时就对胚胎产生较大的损害。

  其他:大量饮酒后胎儿容易发育迟缓、小头畸形等,吸烟可引起流产、先天性心脏病和新生儿低体重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