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弗”致鞍山1人出现不良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6:26 北方晨报

  目前患者情况稳定,鞍山开始全面暂停销售和使用“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本报讯 首席记者孙迈报道 目前鞍山地区发现少量闯祸“欣弗”注射液,其中有一人使用该药品后出现不良反应。目前,该患者情况稳定。

  3日18点30分,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接到省局《关于暂停销售、使用“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紧急通知》(辽食药监传?眼2006?演17号)后,连夜组织人员,按照省局指示及时通知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及各医疗院所,要求暂停销售、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1日以来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并要求各经营企业、医疗院所将有关该药品销售、使用的情况上报市局。

  “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临床主要用于敏感的革兰阳性菌和厌氧菌引起的多种感染。该药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也可出现肝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等。日前,全国部分省区陆续出现部分患者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后,出现心悸、心慌、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临床症状,鞍山也已出现1例该药品的不良反应报告,不过患者情况已经稳定。

  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省局指示精神,全面检查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在鞍山的经营、使用情况,发现少量今年6月1日以来生产的该种药品。相关的监督检查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提醒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和广大市民,若发现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向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举报电话:0412—5838396

  新闻链接 “欣弗”事件

  截至8月4日中午12时,我省已经发现使用该产品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病例6例,分别发生在沈阳、大连、鞍山和葫芦岛4个地区。其中5例已经好转出院,1例仍在住院治疗。

  此外,目前,哈尔滨市已出现了15例疑似此种药品不良反应患者。而一名6岁女孩因静点克林霉素导致死亡。女孩名叫刘思辰,因为感冒7月24日下午2点多钟开始静点克林霉素,不到20分钟,便出现高热等症状,27日晚医院宣告小刘思辰抢救无效死亡。

  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孙鹏丽告诉记者,“初步可以断定小女孩是由于注入了批号为06062602的‘欣弗’而导致死亡的。”

  药品用途:该药的适应症有扁桃体炎、化脓性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皮肤软组织感染,口腔感染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