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时天落泪 恨别人断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7: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8月4日上午,阴云笼罩着北京城,在黎巴嫩不幸遇难的我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大厅举行。

  8时30分三辆车缓缓行驶至第一告别大厅的门前。这时,杜照宇的母亲从一辆车中下来,头发灰白、一身黑衣的她在一名女军人的搀扶下显得十分悲伤,此时这位母亲的白发是那么让人触动,人们难以想象她怎么经历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

  稍许,8名礼兵来到灵车的后面。他们表情肃穆地将杜照宇的灵柩缓缓抬起,就在这一刻时间似乎凝滞下来,全场的人都在哀伤而静谧的情绪中追忆杜照宇烈士。随后,在8名礼兵缓慢而有序的脚步中,杜照宇烈士的灵柩一步步被抬进告别大厅。紧随灵柩后面的依次是杜照宇的遗孀——李玲玲女士、杜照宇的父母以及其他亲属。

  9时25分哀乐响起。数百军民依次向杜照宇烈士的遗体告别。

  就在人们向杜照宇烈士告别时,一直阴云的天也落下了雨滴,这一刻,苍天也为杜照宇烈士洒下了热泪。

  杜照宇灵柩左侧,他的妻子、父母、妹妹及岳父母在军人的搀扶下站在一边,一直低声哭泣。

  杜照宇两岁的儿子杜奕恒不在告别室。以儿子的名义献给爸爸的挽联上写着:“爸爸安息,儿杜奕恒叩挽”。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时,亲人们最后一次走到杜照宇身边,与他诀别。一直隐忍着巨大悲痛的李玲玲终于放声恸哭。她一步一步走到灵柩前,痴痴地望着辞世长眠的丈夫,任泪水滴落在灵柩上。

  年近七旬的杜照宇父亲杜战悲痛得无法站立。在给儿子鞠躬后,老人趴在灵柩上,发软的身子用力往前探,手不停地向上扶着已沾满泪水的眼镜,希望能再清楚地看看亲爱的儿子。

  最后,8个礼兵缓缓把灵柩抬上灵车。

  10时15分灵车驶向火化间。李玲玲和杜照宇母亲赵茂华一起为照宇送行。考虑到照宇父亲不能再受刺激,家人不让他再去火化间。老人就一边哭一边追灵车。望着灵车远去的方向,老人高声哭喊:“儿啊,你一定要走好!”

  此时,阴霾的天空飘起了小雨……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