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性服用雌激素应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6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医师王伟强

  雌激素除能延缓性器官的衰老、提高性欲外,还能预防冠心病、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等疾病。所以半个世纪以来,它作为更年期激素治疗的核心成分一直沿用至今。早年的激素替代治疗,医生只让更年期妇女服用一定量的雌激素,尽管疗效惊人,但随之而来的子宫内膜癌发病率的上升,令人谈癌色变。直到后来,人们发现大剂量的孕激素对子宫内膜有保
护作用,才重新启用它,并将它与孕激素合用。

  但是,最近医学界人士再次呼吁更年期的妇女谨慎使用雌激素。据《加拿大医师协会报》报道,80万名妇女当中,服用雌激素的人胆囊割除的比例比未服者多一倍。

  这项发现为雌激素的“副作用表”又增加了“器官发炎”一项,改变了雌激素的医疗贡献。研究还发现,雌激素在服用头两年不会增加心脏病几率。如果确需雌激素替代治疗,用量应因人而异,以小剂量、安全、有效为原则。而且最好能与孕激素配合使用,以减少前者对子宫内膜的刺激。

  其次,“雌激素”口服后,对肝脏有刺激作用,如需长期使用,可选用凝胶涂贴在皮肤上,以便缓慢吸收。

  再次,雌激素替代治疗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而且还需要根据临床的观测结果随时做适当的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