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8万民企户均资本过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14 南京晨报

  2006年上半年,南京再次掀起全民创业高潮。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获悉,南京民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创历史新高、许多私营企业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企业为社会提供7万多就业岗位,整体呈现出企业“块头”越来越大、投资领域越来越宽、贡献力量越来越强的特点。

  上半年新增私营企业近万户

  上半年,南京民营经济整体实力持续增强。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9790户,总数达15.6万户;新发展私营企业9919户,总数达8.7万户;新增注册资本120.5亿元。

  在总量大幅攀升的同时,南京民营经济的单体“块头”也越来越大,正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目前,全市民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115万元,创历史新高。全市共有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私企4786户,其中1000万元以上的2304户,同比净增366户。

  个案:高力集团掷30亿建汽配中心

  江苏高力集团在2006年上半年进行了成立以来最大的投资———投资30亿元在吉林长春建立长春高力汽配商贸文化中心,在已有的扬州高力汽车汽配城、南京高力汽配科技城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汽配连锁”战略。预计项目正常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额200亿元,年纳税额1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5万个,盘活国有资产5亿元。”

  民营经济参与公用事业经营

  2006年上半年,南京民营经济投资领域不断拓宽,进入城市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兴办教育、医疗、保健和福利事业,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等。据了解,南京市有多家私营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项目融资等多种方式,进入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多家私营企业通过产权转让、股权置换、特许经营权竞标等方式,参与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产权制度和经营方式改革。

  个案:民企介入绕城公路赚800万

  从沪宁高速、京沪高速、南京新机场高速、连霍高速、同三高速、宁靖盐高速、宁高宁马高速、徐淮盐连高速、宁通宁连一级公路,到江阴长江大桥、南京地铁,都是民营企业“啃”下的一个又一个“骨头工程”,得到了稳定高额的经济回报。南京绕城公路完工时,某公司就净赚800万元。目前该公司的总资产高达60亿元,成为国内惟一一个拥有国家公路和市政工程两个总承包一级资质的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对社会贡献越来越大

  上半年,南京民营经济各项经济指标全面提升,贡献份额不断增加。其中,全市民营经济税收54.6亿元,新增从业人员7万多人,累计吸纳就业人员116万人。

  个案:下岗工进苏宁拿到1600元

  2006年上半年,许多下岗职工在苏宁集团南京公司喜获岗位。“来到苏宁后,生活好多了,从来没有拿过这么高的工资!”在苏宁新街口店重新上岗的47岁的徐大姐高兴地说。据徐大姐介绍,她原来在南京服装厂工作,1990年厂子倒闭回到家中,一呆就是3年。之后的几年她打过零工搞过促销。“去年底,我听说苏宁公司对下岗职工特别照顾,就想试试,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1600元。”徐大姐说她很珍惜现在的工作,一定要好好工作回报公司。通讯员王之熙李晓飞实习生杨怡江明辉王鹏记者孔祥宏摄影通讯员李晓飞记者刘莉

  民企发展要破三题

  在昨天举行的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南京市副市长陈刚说:南京的民营企业与全国的一样,面临着资源约束、高成本时代和需求约束等三类难题。今后一段时期民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是要推动民营企业从追求短期利益向企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转变;从粗放的经营方式向注重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转变;从企业单一业主制向投资主体多元化转变;从原始的家族式管理向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度分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变。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民营工业成为南京工业的重要支撑,推动规模发展。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钱志新教授认为,民营企业应对商业模式进行创新。钱教授首先举了个例子,北京的一个下岗职工发现周围的邻居平时上班走得比较早,往往没时间去菜场买菜,而下班以后菜场又无菜可买,所以心生一计,每天晚上到各家去登记第二天需要买的菜名,然后第二天统一与菜农团购,不仅可以收取各家的劳务费,还可以在团购中享受低于市场价5%—10%的优惠,掘到了市场的第一桶金。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