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一6岁女孩命丧“欣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18 扬子晚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官员颜敏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截至昨天上午8时30分,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后,出现临床不良反应症状病例报告47例,其中黑龙江的哈尔滨市已出现15例疑似克林霉素不良反应患者。记者昨晚从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该市一名哈尔滨的6岁女孩因静点克林霉素导致死亡。

  中心的主任孙鹏丽告诉记者,昨日上午,这个女孩家长的母亲带着相关材料来中心反映情况,女孩名叫刘思辰,今年6岁,因为感冒7月24日下午2点多钟开始静点克林霉素,没想到不到20分钟,孩子便出现了高热等症状。于是立即将孩子送到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抢救,但孩子一直昏迷。25日上午,家人将小刘思辰转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虽然医生全力抢救,但最终没能挽救孩子的生命。27日晚医院宣告小刘思辰抢救无效死亡。颜敏称,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75岁。出现不良反应的五省区中,青海省最多,有18例,黑龙江省15例,辽宁有6例,广西、浙江、山东分别有2到3例。青海省报告最早出现的2例是在7月22日。

  上述5省区药品监督局提供的报告说,患者使用“欣弗”后,出现心悸、寒战、肾区疼痛、腹痛、呕吐、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症状,有的患者在用药后10分钟出现,有的在用药期间出现。青海省药物专家分析认为,这些症状涉及的问题复杂,但与使用“欣弗”的相关性明确。患者大部分是门诊和社区病人,出现不良反应后由于送大型医院抢救及时,该省的18例患者病情稳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4日紧急通知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的标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采取控制措施;责成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查明该产品的产量和销售去向,对收回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再次派出工作组赴安徽对生产企业进行进一步核查,组成专家组论证临床症状与该药品的相关性,指导救治工作。

  专家称,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临床主要用于敏感的革兰阳性菌和厌氧菌引起的多种感染。该药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也可出现肝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等。钟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