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头“安全套”处境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37 华商网-华商报

  读者李先生近日打进本报健康热线反映,现在满大街都可以找到卖安全套的机子,但这些外观有些像热水器的简陋售卖机,虽然方便了一部分人群,但却很不美观,而且很多都已被损坏,希望本报健康热线能对此给予关注。

  目前西安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自动售套机成为一道挥之不去的“风景线”。对这道风景线,市民们怎样看待?管理部门又是如何考虑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
路人以及相关管理部门。

  ■市民

  担忧:加强管理保证质量

  王小姐(25岁左右,职员):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我不会去买,站在大街上去买那个东西,感觉一点隐私也没有,别人还说不定把我当什么人看呢。再说超市里面都卖四五十元一盒呢,自动售套机里面卖得那么便宜,质量能让人放心吗?

  何先生(30岁左右,职员):既然安放自动售套机,就应该加强管理。另外自动售套机出售的也是商品,应该公布产品的厂家、有效期、质量信息等,要不然人想买也不放心。再一点就是在中小学附近最好不要安放。

  孙先生(40岁左右,市民):几个月前的一天,晚上8点多,我亲眼看到几个年轻人撬机器,想拿里面的东西,把机器外面都撬坏了。一来,这样折腾,安全套有被损坏的可能,使用起来是否放心还需要打个问号;二来,如果市民的整体素质不提高的话,这项工程是否能进行下去,值得怀疑。

  赞成:是文明进步的标志

  柯先生(30岁左右,大学老师):我觉得可以接受,这毕竟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一个文明的城市就是应该包容多种多样的文化形态和生活方式。这种现象更多的应该是一种信号,标志着城市的宽容程度和文明程度,至于实际功效我倒还没有考虑过。我自己应该不会去那里买,我一般会选择去药店购买。

  庄先生(20岁左右,大学生):可以理解啊,是对自身安全的保护嘛。政府一直在宣传预防艾滋病,这也是一种宣传方式吧。

  孙小姐(20岁左右,职员):还可以接受吧。反正人家又没有碍着谁的事,再说不也方便了有需要的人嘛。现在电视、报纸上都在宣传,都什么时代了哪里会有人那么古板。就是那个机器上面总是脏兮兮的,有点不放心。

  ■管理部门

  呼吁保护公共设施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西安市计划生育委员会药具管理站负责人程先生。程先生说,2004年12月在全市开始设置自动售套机,是响应西安市政府加强“预防艾滋病”号召的举措。目前在全市有1000台设备,每天每台的销售量为2个左右(2006年略有下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维护和投放,质量是有保障的。

  但是,现在机器被破坏的现象很严重,大概每年都有200台左右的机子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这个比例在全国也是比较高的,其他城市损坏率约为10%,而西安的损坏率将近20%,外观的损坏更为严重。最近,相关工作人员对机器做了一些外观的修复,在外表贴上了一层淡蓝色的塑料膜。

  程先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爱护公共设施,因为修复困难比较大,维护的成本比较高,如果破坏严重的话,这项工作就很难继续下去了。本报记者霍炬实习记者何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