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出家门可知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0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杨郁卉】明天天气是晴是阴,未来几小时是否会突然下雨?这些最新的气象信息今后您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看到。据记者了解,可随时接收、更新气象信息的气象预报预警显示屏目前已在本市部分社区安装完成,并开始投入使用,今后这样的气象显示屏将逐渐遍布全市,计划到明年年底安装数量达到1500个。

  如今人们对天气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年来突发天气事件频繁发生,高温、
暴雨、台风、冰雹等气象灾害对日常生活影响越来越明显。但是,很多天气变化如雷阵雨、冰雹常常是突发性的,其形成和发展速度非常快,只能在发生之前1—3小时内预测到。而气象台所面对的问题是,即便预测到天气变化,做出的预警也很难让老百姓在第一时间得知,广播、电视、报纸等都有其局限,此次气象预警显示屏进社区则给这一难题提供了解决的方案。

  据介绍,这种新的气象预报预警显示屏通过无线数据传输,全自动接收本市气象台站发送的24小时气象预报信息,不需要人员干预,可自动显示日期、时间、最高最低温度、风力风向、天气现象如阴晴雨雪等预报信息,并可动态循环滚动更新。与此同时,在显示屏上还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同时显示相关预警符号的汉字标识,分别用不同图符及蓝、黄、橙、红四种图像点阵显示。当气象台发出气象预警时,相应颜色和图案的预警信号就会自动亮起。在位于本市南开区的仁景园,记者看到刚刚投入使用的第一个气象预报显示屏,它被安置在小区入口处的拐弯处,出入人员从此路过只要回一下头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显示屏上的日期、时间以及天气预报等信息,非常方便。

  按照初步计划,这种新型的气象预报预警显示屏年底前在本市安装300个,到明年年底总数计划可以达到1500个。市气象局以及该显示屏的承办单位将为希望安装气象预报预警显示屏的小区免费安装设备,并提供权威的气象信息,有安装意愿的社区可直接与市气象局联系,电话:23533614(周一到周五工作时间)。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