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收煤焦油 50余村民中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06 华商网-华商报

  

抢收煤焦油 50余村民中毒(图)

  村民左宏宽的脸部和胳膊严重过敏且大面积蜕皮

  本报记者杨德合摄

  本报延安讯(记者杨德合)油罐车夜半侧翻,30余吨煤焦油顺着小河流出数公里;听说能卖高价,50余村民赤膊抢收煤焦油,却全部中毒过敏,目前,经治疗大部分已无大碍。

  煤焦油过处庄稼全部死掉

  7月30日凌晨3时左右,一辆油罐车沿309国道行至宜川县英旺乡下里塬村边时,侧翻在路边的排水沟,满载的煤焦油随即倾倒,部分煤焦油流入村边的一条小河,沿着河水流出数公里。一位村民说,这条河对他们村很重要,他们用来洗衣、灌溉,有人有时还饮用,现在整个河道黑糊糊的,对他们的健康很不好。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煤焦油流过之处草和庄稼已全部死掉,黄土变成黑色,空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抢收煤焦油村民身上蜕皮

  村民李海兴告诉记者,7月30日早上,他们看到路上满是黑糊糊的东西,“有人说这叫煤焦油,一吨能卖到2000元,我们村很多人都来抢收这些东西,当时差不多有50几个人。”李海兴说,经阳光一晒,那东西发出的味道很难闻,让人的脸和胳膊很不舒服,“当天晚上,我们就感觉不对,胳膊和脸上都感觉烧烧的,还头晕,想吐,后来胳膊就开始蜕皮。”英旺乡中心卫生院院长王保卫表示,先后有大约50多人来他们院治疗,症状有头晕、头疼、颜面浮肿、气粗、呕吐等,“他们是煤焦油气中毒。”

  昨日记者看到,一辆油罐车正在回购村民抢收的煤焦油,车主周雨生称,是英旺乡政府雇他来收的,每吨给村民500元,现场村民的胳膊及脸上都有不同程度蜕皮。

  政府相关部门将补偿村民

  宜川县环保局局长宁云学表示,他们于7月30日早上7时左右接到举报,迅速赶到现场,与英旺乡政府一起紧急组织村民进行抢收,拦截河水,并将含油河水抽出,以避免污染范围扩大。目前,他们仍组织人手在紧张地进行清理,争取尽快将残留污染物清理干净,检测水流,对附着在土壤上的将进行填埋。

  对于村民中毒的情况,英旺乡政府一名干部告诉记者,村民可以先行垫付医疗费,随后县、乡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将会对村民进行一定补偿。这名干部称,并没有回收一吨给500块钱一说。

  小资料煤焦油又称煤膏,是煤焦化过程中得到的一种黑色或黑褐色黏稠状液体,可燃并有腐蚀性。煤焦油能使皮肤光感过敏,部分病人会有头痛、恶心、发热等全身症状。其中含有的苯会抑制人体造血功能,能致使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减少而造成多种疾病,吸入或经皮肤吸收可引起中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