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新政让房产投资降温 "放长线钓小鱼"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个税征收的操作细则出台后,交易成本的增加令不少南京市民以及投资者陷入了暂时性的观望当中。记者昨日在一手新房以及二手市场深入采访后发现,投资性购房人群的比例降至了“冰点”,手中有余房转做长线投资的人数却在缓步回升。

  在二手市场方面,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的成交情况全面萎缩,几家大型中介公司业务量最大的门店里,做得好的每天也只成交了两三笔,我爱我家、顺驰置业、南京融众、中
广置业等几家中介的投资客比例几乎为零。中原地产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出现投资量为零的现象是完全符合市场规律的,不少敏感的“炒房高手”在国家出台强征个税政策前已经大批量地处理掉手中房源,这些专业炒家抽出资金后便转投股票、基金等金融市场,因此8月1日后再行交易的以普通市民为主,购房目的也多为自住。我爱我家的负责人则认为,与普通购房者一样,投资客在个税征收细则出台后也处于观望之中,他们当中有人甚至放言“一定要找到征收环节的漏洞”,看来,在个税征收全面实施前,投资性购房仍将“按兵不动”。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新建商品房市场同样如此。仙林赛世香樟园一位负责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个税政策出台前,该楼盘的投资客比例大约占30%左右,而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这一比例萎缩了一半以上,仍坚持投资的人士选择了“细水长流”的方式,做起了长线投资。该楼盘的一位业主向记者透露说,他购买的是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两厅,他在简单装修时把其中两间朝南的大房子一分为二,这样就从三房变成了五房。这位买房人说他已经找到了四位合租者,以每人每月500元计算的话,除了缴房贷,他还略有盈余。河西一家楼盘的营销经理则告诉记者,个税政策的出台对短线炒家无疑是一次致命性的打击,从去年6月开始实施营业税至今,一年之间卖房人要交的税便增加了6.6%(5.6%的营业税加1%的个税),以一套40万元的房产为例,卖家的“损失”高达2.6万元,获利空间的压缩对市场回归理性起到了积极作用。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的统计,从7月31日以来,全市每天的住宅认购量维持在170套左右,与平日的正常交易量相比,减少了大约两成,据悉这有可能是投资买家收手所致。

  税收的不断增加是否真的令投资者无利可图呢?记者昨日请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若一市民打算在五年内投资一套价值50万元的普通高层住宅,那么他需要缴纳的相关税费包括:2%的营业税、3%的物业维修基金、5.6%的营业税、1%的个税以及贷款利息,如果通过中介交易的话还要付1%左右的佣金。这样一来,该房产在短期内必须要升值15%以上才有利可图。而南京最近两年来的住宅价格涨幅已经稳步回落,去年更是只有4.6%,因此炒房者早在去年“六一新政”开始后便各寻出路。楼市专家认为,房产作为大额投资品,在短期内实现高额回报已不可能,而长线投资则不失为一种选择。投资者可以挑选地铁、高校附近的房源,出租给当地的年轻人,以“放长线钓小鱼”的方式逐步收回投资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