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弃石垃圾堆成山 滹沱河道被"腰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16 河北日报

  黄壁庄水库下游河道惊现"阻水坝"

  一旦行洪受阻,后果相当严重 大汛关头问防汛

  本报8月4日讯(记者郝彦鹏)目前我省正处在“七下八上”的大汛期,防洪保安已进入最紧要关头。然而,在距黄壁庄水库泄洪洞仅四五公里的滹沱河主河道上,巨大的废弃石
料垃圾堆却形成一道高高的阻水坝,几乎将主河道完全拦腰截断,并且与日俱增地向河对岸蚕食扩张。

  今天上午,记者闻讯来到省会小壁林区东侧的滹沱河河道里,目睹了令人惊诧的一幕:一个长约三四百米、高达五六米、宽约一百米的废弃石料垃圾堆从河北岸直插进主河道,浅浅的河水到此不得不折个急弯,从南侧约50米的缺口流过。更令人惊奇的是,垃圾堆顶端经过人工清理已经成为一个宽阔平整的大平台,上面停放着几辆摩托车,几个手拿铁锹的人在忙碌着把新运来的石料垃圾推平。不时会有装满石料垃圾的卡车和农用车开进来,这时他们就帮着卸车,然后继续在河道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平顶造坝”。从这里沿河道向上游走1000多米,河北岸一侧还有一个更为巨大的垃圾堆,所不同的是,这个长近千米、高约7米、宽约50米的庞然大物完全改变了北堤平缓的走势,形成了一个突兀的大包扎进主河道。垃圾堆上,一台大铲车轰鸣着把石料垃圾推进河道,一步步扩大着自己的地盘。

  据小壁林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垃圾是附近灵寿县的几十家石材厂倾倒的,主要是废弃的大理石料,发生倾倒现象大约已有两年了,今年尤其严重。大一些的石材厂,每天可产生几卡车废料,小的石材厂每天也能产生一卡车,每卡车约为四五立方米,而这些垃圾几乎都被倾倒在滹沱河河道里。

  目前正值大汛期,如此大规模的弃石垃圾堆积在河道内,一旦上游的黄壁庄水库暴雨之后开闸泄洪,湍急的洪流如果到此受阻漫溢改道,附近村庄和省会"绿肺"小壁林区的万亩林地都将受到极大威胁,后果不堪设想。据悉,在96·8洪水中,此处就曾因河道被堵,造成洪水漫溢出堤,仅小壁林区就被淹了1000多亩,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恢复。

  被称作"河北母亲河"的滹沱河和有"省会头顶一盆水"之称的黄壁庄水库历来是我省防汛的重中之重。肆无忌惮的投石设障行为直接威胁着省会乃至全省的防汛大局。有关专家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及早关注解决,避免十年前省会"绿肺"呛水遭遇重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