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上龙卷风如何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昨天,记者就佛山市南海区、三水区发生罕见的龙卷风,采访了广东省有关气象专家。

  记者:为什么会产生龙卷风?龙卷风有何特点?它会带来哪些破坏?

  专家:由于空气冷热分布不均匀,十分不稳定,产生强烈的对流形成了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有龙卷风、冰雹、雷暴、大暴雨、雷雨、大风等。龙卷风是强对流天气中最厉害的一种。

  龙卷风是从雷雨中伸向地面的一种漏斗状旋涡云体,有时伴随大雨、雷电或冰雹。

  龙卷风被认为是自然界最猛烈的风暴,破坏力极大。强大的龙卷最大风速可达120米/秒,甚至达170米/秒以上。所到之处,会造成难以想象的破坏和损失。

  记者:当遇上龙卷风袭击应该如何自我保护?

  专家:当龙卷风袭来时,做到以下几点,还是行之有效的:1.寻找最安全的位置。据调查表明,最安全的位置是与龙卷风来向相反的方向。科学家认为,东北方向的房间相对比较安全。小房间和密室比大房间安全。2.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外围墙壁,最好是到地下混凝土掩蔽所,或房子的最低一层,并保护好自己的头部。3.在野外遇到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要远离大树,以免被砸、被压。4.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地点疏散。最好的掩蔽场所是低洼的地方。5.如果在汽车中遇到龙卷风,这是非常危险的,应立即把汽车停在低洼的地方,人离开汽车。千万不要开车躲避龙卷风。据调查表明,汽车遇到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许多人死在行驶的汽车内。6.立刻离开桥、高坎、沿海岸及危险房或活动房。如果附近没有屏障,则应平伏于低洼地面,但要注意防水。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